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精准发力施策 领跑扶贫方阵——市人社局硬核措施决战精准扶贫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力军,市人社局精准发力施策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通过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发挥其领跑作用,在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工作的同时,也为鹤山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精准式就业扶贫 “组合拳”打通致富路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市人社局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人社扶贫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岗位开发、就业服务等环节,精准施策,通过打出政策和服务的“组合拳”,有效推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和脱贫增收。

  打“精准摸查”拳。积极动员多方力量,通过“一对一”上门等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员进行需求摸底调查,准确掌握贫困人员的相关需求信息,对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和劳动能力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建立需求管理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并将摸查情况录入“企业用工及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在扎实做好贫困人口数据摸底和需求调查基础上,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分类精准施策,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一条龙服务,环环相扣,形成工作合力。

已处理15998191997321-“一对一”上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需求摸底调查.jpg

“一对一”上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需求摸底调查

  打“建设扶贫载体吸纳就业”拳。积极扶持发展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今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1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8人,新建1个扶贫车间。目前,我市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5个,累计建立15个扶贫车间和1个扶贫工作坊,累计吸纳187名扶贫对象就业。从2019年至今,共为359人次扶贫对象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补贴62万元。

  打“政策引导”拳。注重发挥就业创业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从2019年至今,为招用就业困难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企业共发放补贴109.23万元。

  推进造血式技能扶贫大幅提升脱贫“内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精准扶贫对象掌握一技之长,提升“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才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市人社局紧扣当前就业创业需求,根据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由粗放向精准转变“因人施策”。对于已就业但未参加培训的精准扶贫对象,通过其就业的企业,组织实施适岗等培训,并给予相关培训补贴。对于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和劳动能力且符合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根据其需求,分类实施技能培训专项帮扶,通过线上培训、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帮助贫困人员提升职业技能,确保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和劳动能力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享受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对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量大、有利于贫困人员转岗就业和脱贫致富的生产类、种养类技能单元,积极组织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培训及评价。据统计,2019年来鹤山市已累计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74人次。

已处理15998192012052-鹤山市“粤菜师傅”工程技能培训火热进行中.jpg

▲鹤山市“粤菜师傅”工程技能培训火热进行中

  凝聚兜底式社保扶贫“立体式”压稳民生底线

      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市人社局注重发挥社会保险在精准扶贫中的保基守底作用。着力扩充社保扶贫兜底“宽度”,实现特殊群体人员城乡居保应保尽保,应领尽领,确保未参保人员“动态清零”。截至2020年8月,我市纳入精准扶贫范围的扶贫对象共2331人,符合条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共1519人,其中应缴费1110人,已全部实现政府代缴。符合领取待遇条件人数为401人,并已实现全部领取待遇。

已处理15998192029553-到镇(街)人社所了解精准扶贫对象参保情况.jpg

▲到镇(街)落实精准扶贫对象参保工作

      发挥引擎式人才扶贫以人才助力“扶志扶智”

     充分发挥人才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市人社局以政策激励为导向,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回乡工作,主动解决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以人才助力“扶志扶智”。

      用心落实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向毕业生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联合共青团鹤山市委员会举办主题为“青鹤回巢,青创未来”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宣传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从创业资金到住房生活等全方位提供保障支持,引导大学生把握政策优势,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

已处理15998192046204-举办“青鹤回巢,青创未来”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jpg

▲举办“青鹤回巢,青创未来”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

已处理15998192059285-宣传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jpg

▲宣传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

       精心推送招聘信息助就业。根据未就业毕业生的专业、就业意向等因素以及企业的用工需求,市人社局联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摸排我市近200家企业,收集逾700个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以贫困户家庭未就业毕业生为重点,向未就业人员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8月份,我市连续举办4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近1500个,共吸引1100多人参加(其中高校毕业生543人),达成就业意向522人,千方百计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已处理15998192071286-连续举办4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jpg

▲2020年鹤山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贴心开设人才集体户。为方便毕业生享受政策福利待遇,市人社局专门开设鹤山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集体户,中专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可直接落户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高效解决毕业生的户籍问题,全方位解决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暖心开发兜底安置岗位。开发6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和10个基层社区工作者岗位,通过短信、网站等多种方式发动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据统计,共有41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报名,最终共8名高校毕业生(其中困难高校毕业生2名)经笔试、面试和体检等环节选拔脱颖而出。通过基层就业岗位开发,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充实基层力量,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