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勇当战疫一线“急先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时间竞速,时刻在上演生命争夺战;他们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守护鹤山市民生命安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鹤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作为战疫一线的“急先锋”,以勇气、智慧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牢牢守住急救患者的生命线,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生命之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怕再多困难险阻,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战场的最前方,“冲锋陷阵无所畏惧”是急诊科战士的最真实写照。

54.jpg

  “党员先行,这是榜样的力量!”

  急诊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承担着院前急救和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24小时不停诊,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疫情期间急诊科更是责任重大,除了日常急救工作,还要参与预检分诊工作和发热病人的转运,值守医务人员一度紧缺。为缓解人手严重不足的紧急情况,疫情发生以来,急诊科主任陈达崇身先士卒,不辞劳苦,既是“将”又是“兵”,做好本职管理工作外,还作为一名普通急诊科医生顶好每一个班,甚至参加24小时救护车车班值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使命与担当。

2019330.jpg

  1月29日晚上,120急救指挥中心接报有一家四口人从武汉来到达鹤山汽车站,有一人出现发热症状。此时一值、二值的救护车已出勤,必须出动三值车。疫情就是命令,刚值完一值车班的急诊科主任陈达崇二话没说穿上防护服就奔赴现场……

  “我是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在有需要的时候担起该担的责任,做好党员和主任的榜样,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陈达崇说道。

  “你有勇气坚强逆行,我有责任护你周全!”

  在市人民医院,总会看到一个步履匆忙的身影,穿梭在急诊科和发热门诊之间,脸上的汗珠在阳光下格外动人,她就是急诊科护士长李秀英。

2019330我.jpg

  根据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李秀英担起了兼管发热门诊各项工作的重任,同时要负责好急诊科日常管理工作,这项任务无疑是充满挑战的。当时发热门诊需要临时组建一支护理团队,由于人员素质、经验、防护技能等参差不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带来较大困难。面对考验,她想方设法地强化医务人员的肩上甲、手中刃,规范院感流程、抓好防控细节,努力让疫情防控工作步入正轨。

  为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李秀英废寝忘食,忙碌面对每天更新的布控信息,连吃饭都拿着手机在编辑短信内容,必要时通过电话进行指导;为确保消毒隔离工作万无一失,她每天都会亲自检测消毒液的浓度,保障消毒设备的正常使用;为确保个人防护到位,她每天不厌其烦地培训医务人员,上岗前都会认真检查大家的着装是否规范;为确保每天上报数据的真实准确,她要求当班护士每天晚上零时准时把数据报给她,一收到数据她立即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追溯,还会在第二天的晨交班拿来讨论,不断精益求精地优化流程……

  “巾帼不让须眉”在李秀英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多忙多累,她总是那句:“责任与担当面前,我不能说累,你们有走在前线的勇气,我就有确保你们安全的责任!”

  “急诊青年文明号的使命和担当。”

  面对新冠疫情,急诊科青年文明号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文明号的初心与使命。

  何华彬是急诊科较为年轻的医生,但是他工作认真主动,面对疫情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线,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康。工作结束后,他还会不断与护士回顾工作中的不足,请教高年资的医生、护士,不断总结经验。每次转运完病人,全身湿透的他总是一笑而过:“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守护市民健康是我们的使命。”

发v.jpg

  易锦明护士是急诊青年文明号的主力队员,也是该院急诊科的首名男护士。他工作极其负责,沟通能力强,在接到疫情通知后第一个向护长提出取消休假,回到防疫一线。在医院征召援鄂医务人员时,他毅然请战,虽未能选上后备队员,但在科内一样认真工作,演绎出急诊人的担当。

  他下班后还积极参加江门的义工服务,当知道江门血站用血紧张时,第一时间参加献血。疫情之下的担当更需要一种智慧与自信,他总说:“我为我是急诊人而感到自豪”。

  “我是男子汉,让我来!”

  急诊科承担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但由于负压救护车的特殊性,负压舱空间封闭狭小,空气无法对外流通,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非常容易出汗。为减少随车人员感染几率,医务人员需要同时担任担架工的角色。

  当接到120通知需要转运确诊病例到上级医院时,急诊科卢龙海护士主动向护士长请缨:“护士长,我是男子汉,这趟车让我来,我对车床及负压舱的使用比较熟练,保证能做好个人防护。”他利索地穿好防护服,检查负压舱、救护车床的性能,就马上执行任务去了,一趟转运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被汗水湿透。

  “那是我的家乡,我比较熟悉那边的方言。”

  2月11号上午,根据上级通知,急诊科需立即调派两名护士到共和分院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任务急、时间紧,刚好在上班的冼洁琳护士听到消息后,立刻主动请战到共和分院支援,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6+.jpg

  核酸采集工作风险较大,是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之一,可是她并没有害怕:“让我去!那是我的家乡,我比较熟悉那边的方言,让我为家乡人民尽一份力。”

  身穿防护服几个小时下来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她脱下防护服那一刻衣服湿透,耳廓到鼻子留下一道道红红的勒痕,整个脸庞因为缺氧变得通红。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你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

  “深夜里的逆行者”

  一天深夜,一接到通知要去接疑似的病人,年仅20岁的陈转爱护士挺身而出,就以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服,赶赴现场。在转运过程中,她从头到脚都被裹得密不透风,口罩严实地扣在面部,几乎无法正常用鼻部呼吸,说话也需要提高几个分贝,护目镜的雾气无数次被凝结成水珠滴在身上。

  一趟转运过程是很辛苦的,但是她还是坚持完成整个转运以及救护车消毒工作。

  她的家人知道她在高风险岗位工作,十分关心她的安危,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总会在电话里表现得无比坚强:“我会做好防护的,你们放心。”在她身上,我们感受到一名年轻的抗疫战士无悔奉献的青春力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急诊科医务人员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们是勇敢的“哨兵”,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战疫先锋。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