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助农采茶 共同战役” 让爱洋溢在山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26日,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团市委及古劳镇开展了第一期“助农采茶 共同战疫”志愿服务行动。50多名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穿着红、绿马甲走进古劳茶山生态园,义务帮助茶农抢摘春茶,成为春日青山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已处理15852795322382017416.jpg

  活动当日,志愿者们共采摘了5亩地的春茶。“助农采茶”活动不仅在疫情期间帮助茶园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确保茶园稳产保收,顺利复工复产,还能助力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门市委宣传部及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触电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江门日报和江门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到现场报道活动情况,并采访古劳茶山精准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已处理15852795322382017416芳芳.jpg

  “未有鹤山县,先有古劳茶”。据史书记载,古劳茶山的茶始产于宋元时期,茶山顶的良道坪、大坑坪、乐安、七星坑、锣鼓地、塔磨塘等六条村在550年前已经开始植茶,一直繁衍至今。虽然茶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由于产业单一,群众普遍收入偏低,以至于因生活过于艰苦,很多村民都往山下移居,由原来六条村庄最终剩下四条,但“留守”村民们一直都是以种茶为生。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茶山的可持续发展,在规划餐饮店经营的前提下发挥茶山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共同优化种茶产业链,共享经济发展红利,“古劳茶山生态园项目”由此诞生。通过引入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企业参与茶山生态园项目,共同打造集观光旅游、体验茶文化、生产、品茶、民宿为一体的经济组织;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茶园种植用地分给精准扶贫户,作为茶产业精准扶贫的结对帮扶用地,让精准扶贫对象通过产业结对帮扶,互惠共赢,尽快脱贫致富。

  目前茶山精准扶贫帮扶项目已取得较大成效,以“扶智+扶志”的理念给予扶贫户利用自身技能创造效益的机会,同时为振兴鹤山古劳茶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