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聚焦一线,战“疫”防控!鹤山环境监测人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突如其来、不期而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争中,鹤山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监测职责使命,聚焦防控重点医疗单位、饮用水源地,保证环境监测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聚集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监测保障

  根据国家、广东省、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和应急监测方案要求,鹤山市环境监测站紧急制定了《鹤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点、医疗废物处理点环境监测方案》,第一时间下发重点担任防控任务的医疗单位,迅速组织骨干力量奔赴确定的疫情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调研了解医疗废水、废弃物的收集处理设施的技术状况,指导帮助集中隔离点迅速购置完善了自行监测废水余氯项目的监测仪器,并完成在岗人员培训工作。同时,对饮用水源地、城区空气监测点和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等进行了全面的核查和维护,做好重点防控工作。

  源头防控,强化医疗废水应急监测

  疫情防控以来,鹤山市已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做好收治医院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医疗废水的消毒安全处理,是防止二次污染造成疫情扩散的重要一环,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监管,及时了解医疗机构废水排放情况,确保废水达标排放,鹤山市环境监测站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全力做好监测保障工作,每天收集相关的监测数据,确保收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严格执行相关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避免二次污染对疫情产生影响。

  聚焦一线,战“疫”防控!鹤山环境监测人在行动 图1.jpg  

      加强联防,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疫情当前,人心稳、则社会稳,饮用水安全牵动千家万户,疫情期间,监测站充分利用省站、国控、跨区地表水监测自动网点大数据,每天调度进行收集分析,对西江饮用水源地开展手动监测,增加余氯等监测项目,及时掌握水环境质量及上报有关数据,为疫情期间鹤山市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聚焦一线,战“疫”防控!鹤山环境监测人在行动 图3.jpg

  监测人员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采样分析

  担当作为,参与社会疫情防控

  鹤山市环境监测站在完成重点医疗单位、水源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社会群防联治工作中,全员上岗,不拖一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鹤山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绝不退缩,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到帮扶对口社区宣传疫情防治信息和防控知识,做好外防输入,参与重点卡点24小时值勤值守,协助内防扩散,深入基层一线,参加社区疫情防护入户大排查,全力做好疫情源头防控工作。疫情期间,鹤山市环境监测站始终把坚守作为责任,把行动作为担当,面对疫情,我们监测人“忘记小家,服务大家”,牢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