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统计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统计数据采集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群众关心的市场物价信息放在第一位,确保统计数据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和数据质量,市统计局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计调查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职能作用。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不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牵连着社会稳定的“大账本”,市统计局立足主业,认真开展消费价格调查和监测,切实将千家万户的“小账本”挂在心头。本月初,市统计局认真汇总春节期间CPI数据,及时将波动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持续发挥统计、分析、研判的重要作用。为做好疫情期间的价格采集监测工作,市统计局及时做好采价员的安全防护提醒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采集广大老百姓关心的价格,及时监测变动情况,报送相关数据。此外,市统计局及时提供我市农业生产情况和供给能力等相关数据给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我市居民生活积极作为。

  为降低疫情对日常统计工作的影响,市统计局积极做好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通过《致全市记账户的一封信》,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和家庭记账提醒发送到每个记账户;对暂不便入户收发账本的纸质记账户,指导其通过微信拍照方式传送,保证疫情期间如常开展记账和数据报送工作。同时,为迅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工作生活和企业带来的影响,市统计局通过线上快速调查的方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居民生活与收支状况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江门企业影响的快速调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疫情防控下的民生民情、企业经营现状。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