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春节市场年关守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市场监管工作,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找准发力点、多措并举、加强谋划,全面开展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严守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价格收费等关键重点的安全底线,确保春节期间我市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全力做好春节年关守护者。

  一、领导带头,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副市长潘蕊带队到古劳镇、鹤山汽车站等经营场所,重点对企业证照、特种设备使用情况、食品安全、客运票价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局长罗超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督检查的通知》等工作方案,局班子成员分别组成6个督导组,深入基层督导检查,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检查内容,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做到严防源头风险、严控过程风险、严管出厂风险,确保风险排查全覆盖,监管不留死角。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一是抓好食品、药品、保健品、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的监管,以肉制品、酒类、食用油、儿童玩具等应节商品为重点监管对象,突出对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流通领域食品抽检120批次,其中不合格2批次,已立案处理。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对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设备坚决予以封停。三是加强节日期间价格和打私检查,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对鹤山汽车站、龙口客运站、中东西市场等经营场所开展价格收费、打击走私专项检查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走私冻肉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四、加强保障,确保安全。坚持严字当头,科学监管,全力保障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对无限极年会分散会议、小高考、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现场监管,加强业务指导,要求企业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供活动餐饮服务,切实保障参会人员饮食安全。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重大活动保障13餐次,参与指导5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3场次、大型企业年会5餐次,确保了23000多人的用餐安全。

  五、做好值守,及时反应。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规定,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股室均安排执法力量备勤,同时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安全舆情动态,及时核实、研判、回应公众重点关注热点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春节市场年关守护为契机,着力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大方向,把维护安全放在监管首位,把服务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突出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服务鹤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郑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