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致力做好企业服务 大力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按照国家、广东省关于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部署,江门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以下简称“鹤山分局”)在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正确领导下,鹤山分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

  一、优化人员配置,落实组织保障

  排污许可证填报与审核涉及环评审批、执法、总量控制等多方面工作,鹤山分局积极整合内部资源,抽调综合股、污防生态股、执法大队技术骨干成立排污许可专项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对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加强全流程的严格把关,确保排污许可制与本地管理要求顺利衔接。

  严抓申报与审批质量是确保排污许可申报信息顺利通过审核、按时按质完成核发工作的关键。鹤山分局积极探索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新方法、新途径,聘请广州市璞境生态保护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排污许可证申报指导及审核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的专业技术力量,为打赢排污许可证核发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

  二、摸清核发底数,落实政策宣贯

  为确保《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规定需要持证排污的行业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排污许可证,鹤山分局遵循“应发尽发”的原则,结合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项目审批、环境执法等资料,确定拟发证企业清单,并充分发动各镇(街)力量,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群等方式及时通知、督促相关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申请;此外,做好排污许可制各项政策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组织企业参加排污许可证申报培训宣讲会,落实政策宣贯工作,明确排污许可证的重要意义、申领程序和填报要求。目前已组织水处理、家具制造、人造板工业、电子工业等13个行业共230余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宣讲会,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排污许可制的知晓率和重视度。

  三、做好服务指导,及时解决企业问题

  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鹤山分局专设排污许可证现场填报大厅,提供现场实操指导和一对一现场答疑,有效解决企业对排污许可制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填报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填报关键内容理解不够透彻,对填报系统不熟悉等问题。落实“申报时限统一、填报流程统一、标准依据统一、系统操作统一、共性细节统一”的“五个统一”工作要求,全过程规范企业的填报,大大提高了企业排污许可证申报的效率与准确率。

  四、严格审核把关,深化核发审核

  为保证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鹤山分局制定“初审-复审(含现场核查)-终审-办结”多重审核制度,初审阶段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标检查企业填报资料,对相关企业填报的申请材料逐一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对可以现场改正的问题指导企业即刻改正,减少企业“多次跑”的现象;对需进一步核实的问题,要求企业核实后进行修改,并对企业提出的疑问进行逐一解答,必要时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为了及时掌握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进度,排污许可专项工作小组实行“一周一议”工作制,并不定期开展会审,及时总结经验,明确细节要求,对共性问题统一具体做法,为高质量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遵循“通过一家,发证一家”的工作原则,截至11月11日鹤山分局已完成家具制造、人造板工业、电池工业、通用工序(锅炉)等行业共计115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下一步,鹤山分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力争按时保质完成年度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任务;配合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排污许可证填报质量抽查,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提高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督促排污单位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环境管理要求,做好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执行(守法)报告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