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位于鹤山市宅梧镇靖村村委会从新下村,即余氏宗祠。祠为清代建筑,1944年11月7日,挺进粤中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区纵队领导机关及主力大队解放宅梧,进驻靖村,司令部设于余氏宗祠;1945年1月20日,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在此宣告正式成立,司令部驻此3个多月,在这里领导了粤中区抗日战争。头门及中堂于1969年被拆毁,现存后堂右座。坐北向南偏东17°,砖木结构,平面为长方形,通面阔三间13.8米,通进深两间9.8米,面积135.2平方米,硬山顶,瓦面及脊已改,山墙承檩,抬梁式架构,青砖墙,花岗岩石脚。1992年鹤山县人民政府拨款维修。旧址富于革命纪念意义,1994年公布为鹤山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1995年江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江门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命名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