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狮子岗春秋战国遗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桃源旺田村后山岗。桃源河流经岗东南。遗址南北走向,长280米,东西宽约60米。1994年3月,在距河边约50米的山岗表层发现有不少遗物暴露于红壤土层表面,经考古人员现场调查采集,获得石器多件,其中有无肩石斧,梯形有孔石刀,菱形石镞,扁平弧刃,环形石器、中型石铲,石蕊饼等。石器均为磨制,通体光滑,制工精细。经挖掘,出土有未经磨制的石斧坯和非该地所产而质地相同的河石及中型石铲,经人工加工过。采集的陶片多为印纹硬陶,陶片纹饰以细方格纹居多,亦有方格与弦纹组合,还有曲尺纹,圈纹,云雷纹,夔纹,叶脉纹等,陶质坚硬,火候较高,纹饰多样,较规整,从遗址断面土层中还发现有三国、两晋时期的瓷器、根据所采集得的器物鍳定,遗址已距今3000~2200年前的春秋战国遗址。目前遗址保护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