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白云地古矿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古代方铅矿坑遗址。在龙口镇白云地村后的银坑尾(土名)山腰,地属茶山南脉。洞口多处,当地人称这些洞为“银孔”。孔口一般宽约2米,高约3米,经人工打凿,较规整,呈带状分布,洞口之间相距数十至数百米不等。根据清乾隆刘继纂修的《鹤山县志·人物》记有任六推在白云地开矿的事:“任六推,大郡村人,以行伍任本都千总(按:天启二年即1622年,任六推任古劳都千总)。万历间,太监李敬奉命来广开矿,文行县令查官银,报大户,招商人。令一时失措,以推父云溪曾赴军门呈承开矿,不知其实奸商冒名营求也。遂唤与议,推见父耄,挺身见令,……愿承命招商。……爰领帜承商,招得同伴35人,合本银二千五百两,先于牛肠坑次于白云地施工。越岁,始及矿中旧存沙石,遂安车起水,一月内始得,采沙二日,其值仅敷发给工食,而商本告竭,且欠饷项七百余金。推计无所出,丐李敬疏请停止,欠饷紧予豁除,……”从矿场遗址及凭《鹤山县志》记载可确信白云地是曾开采过的矿场,但六推不是白云地矿坑的“创始人”,是欲继前人事业再欲开采。究白云地采矿始于何时,仍有待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