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岩头古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古劳镇海坦村西侧的石岩头。有一条始建于明代永乐年(1403~1410)间,用潮石铺成的石路,长570米,宽64厘米,形似一条长长的白带浮于西江河边,围绕山岩而过。岩头古道,地势险要,是一夫当关万马难冲之要塞,为历代军家必争之要道。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155师,曾在这里驻军抗击日军侵略,又是盗贼聚集抢掠劫夺过往行人及海上船只的窝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里曾是中共地下游击队活动地点。石岩头,是古劳的名山,前面是滚滚的西江河流,前瞻是著名的南海西樵,后面是有名的五指塘与内外茶山紧紧相连,群山重叠,树林参天。山形似猛虎下山,乡人称为“卧虎饮江”。明代万历年间有徐林、苏贞两道士,从福建武夷山来到岩头古洞修炼,并带来茶果种在岩头顶上,成为今天的特产古劳石岩茶,扬名中外,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