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5年鹤山大事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月

5日 广东省公安厅郑东副厅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陈敏局长等人深入我市开展出入境管理工作调研,一行人到出入境接待大厅看望慰问了前台的受理民警和工作人员,了解业务情况,并与现场办证群众进行了交流,听取群众对办理出入境业务的意见和建议。

6日 市委常委招文娟带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赴港出席天马影视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周年庆祝活动,并拜访鹤山籍著名导演、天马影视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百鸣先生。

10日至11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专家组对我市“中国男鞋生产基地•鹤山”特色区域进行复评,我市通过专家组复评。

12日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行政服务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目前在服务大厅共设置了63个对外服务窗口,进驻了行政单位25个,中介机构6个,包括了所有涉企类具有行政审批项目的行政单位和银行、环评、复印等中介机构。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谢锦波主持召开党外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就即将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各界人士代表也围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就食品安全、城市管理、司法、教育、环保等等话题,建言献策。

13日 中残联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专项调查技术总监孟庆普司长,由省残联组联部副部长、省专项调查办公室调查组组长吴小芳、姬银梅,江门残联调研员廖秋涛,办公室主任李文辉等陪同,到鹤山市开展督查鹤山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及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杨海泉副市长陪同检查。

14日 鹤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召开第28次会议。会议听取和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15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毅来到桃源镇中胜村委会,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情况。

同日 鹤山市妇联召开十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市妇联主席李少文向执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我市2014年妇女工作发展情况,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会议还替补了劳瑞云等4名同志为妇联十二届执委及布置了2015年“三·八”活动方案。

26日 中国共产党鹤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市去年的工作,审议了全会有关《决议》(草案)等内容,对市委2014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评议,对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进行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并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质增效,全面加快建设幸福鹤山。

27日 2015年鹤山市“暖心行动”慈善慰问活动在龙口镇正式启动,活动为全市低保、五保对象,低保边缘户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560户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副市长陈文、慈善会会长郑华坚,慈善会监事长冯广源先生及理事会成员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29日 鹤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鹤山剧院开幕,182名人大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7项,作出决议、决定19个,任免“一府两院”干部和人民陪审员95人次。

同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鹤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举行。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九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通过投票选举增补了政协第九届鹤山市委员会副主席崔常平、秘书长凌品权、常务委员吕建威、李志刚、杨志明等3名。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决议。

 

2月

2日 智利驻广州总事领馆龙啸天领事、霍尔楠商务领事等一行3人在市旅智乡亲智京中华会馆永久荣誉主席胡金维和理事钟万兴的陪同下到访鹤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谢锦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文健等市领导亲切会见访问团并进行座谈交流,谢锦波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领事馆赠送了咏春模型作为纪念。

5日 2015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在鹤山市址山镇启动,吕嘉琪副市长向址山镇递送了调拨款物支票,近18万元的爱心物资和慰问款陆续发放到全市部分困难群众手中,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9日 市委书记伍培进、市领导冯伟华、周国光、卢永权、叶永雄、陈常岷、涂阳运等组成慰问团到江门军分区和江门海关开展慰问活动。

同日 市举行驻军和联检单位迎春座谈会,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周国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市人武部、海关、边检、营顶武警大队等部队及联检单位代表欢聚一堂,同庆羊年新春。

10日 市召开2015年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周国光等市四套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离退休老干部欢聚一堂,畅聚情谊,共迎新春、共话发展。

12日 根据《广东省园林城市和园林县城(城镇)申报与评审办法》和《广东省园林城市标准》的规定,以及专家考评组我市创建广东省园林城市工作考评结果,经研究,决定命名鹤山市为2014年广东省园林城市。

26日 市召开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暨交通大会战工作动员会,市领导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周国光等四套领导班子、各镇(街)、市有关部门及工业城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围绕“东部一体、产城融合”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及对接江门市东提西进、产城振兴、同城共融的战略目标,巩固和发展我市作为江门市“北大门”的交通枢纽地位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3月

1日 鹤山市鹤城镇五星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6日 鹤山市举行工商行政管理体制调整交接协议签订仪式,江门市工商局副局长罗新与鹤山市政府副市长吕嘉琪分别在交接协议书上签字,鹤山市工商系统正式由已实行16年的省级以下垂直管理体制调整为市政府分级管理。

12日 鹤山市市长谢锦波、市领导冯伟华等市四套领导班子带领各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农林渔业局和市城管局干部职工等到鹤山大道延伸段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全民植树义务,拉开了我市植树造林活动的序幕。

14日 由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主办的“走进社区—鹤山市创文惠民文化活动年”系列活动在沙坪街道东升社区丽城花园小区休闲公园精彩开幕。江门市委宣传部部副部长、文明局局长李纯,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走进社区,与现场500多名居民同乐。

18日 鹤山市2015年招商推介会在香港顺利举行。市领导谢锦波、冯伟华、周国光等市四套领导班子代表参加会议,与旅居香港的杰出乡亲和在鹤山投资的企业家代表等200多人共叙一堂,共话交流合作,共谋加快发展。会上,鹤山市政府与得润电子、安德利工程公司和牛力机械公司进行了签约,翻开了鹤港合作共赢的新一页。

23日 市总商会举办乙未年春茗晚会,市工商界的朋友和各界来宾约500人出席晚会。市领导谢锦波、冯伟华等四套班子领导及江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健伟应邀出席活动。

25日 鹤山国际物流港产业布局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市物流办举行。副市长杨海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评审会主要对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承办的规划项目《鹤山物流港产业布局规划》作成果评审,项目承办单位认真听取了专家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会后将会将《鹤山物流港产业布局规划》文本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具超高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26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9次会议。会议还调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决定在出缺代表的桃源镇第4选区补选一名市人大代表。会议还专题学习了全国人大会议精神等。

 

4月  

1日 市委、市政府在鹤山党校隆重举行了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会议暨名师工程启动仪式。谢锦波市长、张学东常委、吕嘉琪副市长、市有关单位领导、各镇(街)领导、市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全市中小学校长、市“名师”代表共160多人出席会议。

3日 市举行“一元爱心日”捐款活动启动仪式,谢锦波、冯伟华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代表、机关大院内的干部职工们参加捐款活动。本次活动,我市共募得爱心善款约4.7万元。

8日 市长谢锦波率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展暖企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增资扩产。先后走访了雅图化工有限公司、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和鸿兴印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9日 省经信委副主任林位超、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处长杨朝晖、副处长孙青林等在江门市经信局彭章瑞局长、关凯宁总经济师及我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到我市企业走访调研。一行实地走访了广东天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该公司生产运行状况和发展情况,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完善园区建设,取得好效益。

同日上午,广东省妇联副主席罗敏一行深入我市古劳镇上升村“妇女之家”,调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情况。江门市妇联主席刘展红、鹤山市委常委叶永雄、妇联主席李少文等陪同调研。

14日 省林业厅厅长张育文一行到我市调研林业工作,江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江门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谢超武、鹤山市市长谢锦波、鹤山市委常委李启明及鹤山市农林渔业局、城市综合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一行先到佛开高速大雁山出入口实地调研了我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情况,再到址山镇禾南村委会高咀村实地调研我市乡村绿化美化情况,最后张育文厅长对我市四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建设进度表示了肯定。

18日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吴亮星先生,全国政协委员、新标志集团主席、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理事会副主席、饶宗颐文化馆副主席黄景强博士等从香港回到鹤山参观指导和省亲,市长谢锦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文健等领导亲切会见。一行人到大雁山、古劳水乡及梁赞故居参观。

20日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实地考察了鹤山工业城及园区企业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情况。

28日 鹤山雅图化工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阮伟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5月

11日 广东省鹤山市成为广东省上榜“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的四个县之一。

同日 市政府应急办联合市科工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交警大队、市公安消防大队以及市红十字会在鹤山市职业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市委常委、市应急委副主任叶永雄,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黄建华,市有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以及全市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日 江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周伟万在鹤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甄荣毅、鹤山市副市长杨海泉等陪同下到鹤城镇开展“暖企”行动,实地调研了江门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投产情况,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汇报,了解了企业投产所面临的困难,并对帮扶企业投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2日 共青团鹤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江门团市委书记郑劲龙、我市领导冯伟华、周国光、卢永权、叶永雄、李健中、陈民军等及来自我市各界的团员青年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群众团体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共青团鹤山市第十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鹤山市第十八届委员、候补委员等。

27日  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一行到鹤山海关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鹤山海关码头、车场等监管场所,详细了解监管场所现状及码头的运营情况,亲切慰问了一线关员,并参观了鹤山海关的党员活动室、关史馆、职工之家。

29日 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市社工委、市文明办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爱的守护”——庆“六一”暨“爱心父母”大联盟志愿行动见面会。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吕嘉琪、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我市各镇(街)妇联主席、各界“爱心父母”集体和个人、结对儿童代表共180多人参加了活动。

同日 由中共鹤山市委统战部、鹤山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共青团鹤山市委员会主办,鹤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鹤山市大学生创业协会、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鹤山商道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搭建了面对面的沟通平台,让企业家与青年创客对话,沟通商业技巧,相互碰撞观念,给予新生力量更多启迪。论坛共有200多位企业家出席,并邀请了上海东方卫视东方财经频道主持人谢梦作论坛主持。

 

 

6月

1日 市长谢锦波、常务副市长陈常岷率市府办、科工商务局、工业城负责人赴沈阳考察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分别拜会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宏玉,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锡友、总裁赵彪,就在智能装备制造、产学研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多项共识。牛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伦参加了考察对接。

2日  “鹤山市共青团干部培训基地”在鹤山市委党校揭牌。

同日 江门军分区司令员陈锋、司令部参谋杨领到我市沙坪街道、古劳镇、桃源镇、共和镇、双合镇等地调研基层武装工作,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市委常委叶永雄、副市长杨海泉、副市长吕嘉琪、副市长李健中、人武部部长朱发理、人武部政委傅日冲和各镇街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12日 “鹤山市首届青少年咏春精武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古劳中学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教育局党委书记杨焕庭、团市委书记刘海波和市文广新局、体育局、古劳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同日  广东粤科投资鹤山市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牛力机械捐赠智能清洁车活动在牛力机械新厂隆重举行,市长谢锦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常岷以及相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

14日 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在剧院广场举行“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为主题的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16日 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市委常委叶永雄等领导到鹤山市新红阳实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新红阳家居O2O项目的运营情况,鼓励该公司努力成为互联网标杆企业。

同日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带队在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市长谢锦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常岷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鹤山工业城调研,深入了解工业城发展规划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要求我市明确定位、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用产城融合的理念引领工业城未来的发展。

18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1次会议。会议任命了罗超华为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际宁为鹤山市民政局局长,郭财兴为鹤山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免去了郑华坚的鹤山市民政局局长职务,李婉清的鹤山市外事侨务局局长职务。

19日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李世威局长和秘书科黎有生科长一行三人在江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景宽、出入境支队政委陈友雄的陪同下到鹤山市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调研出入境管理工作。我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健明,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汪国良等领导陪同调研。

25日 鹤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伍培进带领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共30多人到鹤山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

26日 鹤山市工业城管理委员会成立暨鹤山市专用车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鹤山市工业城举行,广东省汽车协会秘书杨建义、江门启运集团董事长吕俊杰、成都新大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邓愚、创富投资公司董事长潘锦棠、精益实业集团董事长欧阳卫民,以及鹤山市领导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陈常岷、杨海泉及江门、鹤山市直各部门领导100多人出席。

同日 市禁毒委在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暨公开销毁毒品活动,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公安局长吴健明、市禁毒委会全体委员、以及市有关单位领导、该校5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27日 鹤山市2015年慈善晚会在鹤山剧院隆重上演,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出席了晚会,并为59个慈善捐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认定。晚会上,市领导代表大会接受了今年我市慈善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赠支票。截止6月27日晚,今年我市慈善会共接受慈善公益活动月累计认捐善款1738万元。

29日 市委书记伍培进、市委常委叶永雄、副市长李健中等领导到沙坪街道镇南村委会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刘炯泰和复退军人刘泽辉。随后到村委会调研村级经济发展。

 

7月

1日 鹤山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研究部署2015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统一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思想认识,吹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集结号”。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周国光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各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行业领域先进代表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还对我市2014年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立项)的企业颁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常岷代表市政府与各镇(街)政府分管科技工作负责同志签订创新型鹤山建设责任书。

同日 市长谢锦波一行人到直联工作联系点—共和镇来苏村委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和“七一”慰问活动,向基层农村党员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3日 共和镇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世安项目奠基仪式,这是共和镇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发展工作目标,力促企业增资扩产成功典范。市领导谢锦波、陈常岷应邀出席并为世安项目举行培土奠基仪式,来自世运公司的管理层、共和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约200人参加奠基仪式。

8日 鹤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正式成立,江门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马跃敏,鹤山市领导谢锦波、邱文健、张学东、吕嘉琪、黄建华、邓祺伟等到会祝贺。会议审议通过了《鹤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草案),《鹤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费缴费和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吴秋红当选会长。

9日 江门市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民盟江门市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江门市政协赵树培副主席带领下,到我市开展“加快推动三区一市融合发展”专题调研。鹤山市政府李健中副市长、鹤山市政协陈民军副主席陪同调研。

13日 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一行在江门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陈允均,鹤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甄荣毅,市纪委副书记黄建辉等领导陪同下到鹤山市雅瑶镇调研指导镇级纪委规范化建设、基层违法违纪专项行动、农村三资管理等工作。

14日 为切实打好全市“交通大会战”,市委书记伍培进带队到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听取我市“交通大会战”重点交通项目进度情况,支持协调有关工作,并对下一步全市合力推动项目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17日 江门市科技局局长伍炜波一行深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和部分科技创新企业调研指导科技创新工作,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走访企业等形式,了解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对我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也对今后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意见。

21日 省司法厅杨江华厅长带队到我市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并深入到鹤城司法所进行实地察看和指导,江门市司法局梁进海局长、鹤山市吴健明副市长、鹤山市司法局麦少怀局长等全程参加。杨江华厅长详细了解我市“大调解”格局构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社区矫正、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等相关情况,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给予了肯定。

21日 鹤山市召开2015年度征兵工作会议。会上,市人武部部长朱发理传达了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去年征兵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征兵工作任务;人武部傅日冲政委宣读了2014年度征兵工作全优单位表彰通报,主席台领导为受表彰单位颁了奖;谢锦波市长代表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镇(街)镇长(主任)签订了《征兵工作责任书》,并作了重要讲话。

 

8月

1-2日 香港鹤山同乡会第三十五届理监事成员率团回乡观光,分别到双合镇福善中心学校和鹤山工业城进行参观,并与市四套班子、各镇(街)主要领导、市统侨干部的代表召开座谈会市。市委书记伍培进、市政协主席冯伟华分别代表我市与同乡会互赠了纪念品。

3日 鹤山市人民政府召开鹤山市产业规划与招商对象研究论证会,市长谢锦波,常务副市长陈常岷等领导以及全市各镇街、有关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谢锦波市长要求科工商务等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产业规划与招商引资的有效对接,拓宽招商视野,及时调整招商思路,耐心捕捉珠三角乃至全国产业转移和产业扩张的机会,集中全市招商资源组建六支专业招商队伍,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招商工作,让鹤山日渐成为珠三角投资热土。

11日 鹤山供水有限公司举行供水股权转让交接仪式,北控水务成为鹤山供水的大股东,正式入驻鹤山供水。

12日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率团前往广西柳州,拜访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促成广东生力华柳工机械再制造项目签约,落户鹤山工业城,常务副市长陈常岷代表鹤山工业城参加签约仪式。

22日 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六市一区”首批36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额达1012.2亿元。其中,鹤山市得润工业园项目作为江门市最大的投资项目上台签约,投资总额达15亿元。市委书记伍培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常岷率市科工商务局及鹤山企业代表等参加了装洽会。

26日 鹤山市举行2015年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市领导杨海泉、杨衍泽、林立新,市慈善会会长刘际宁、慈善会监事长冯广源为受助学生代表发放助学金。助学活动开展11年来,市慈善会共支出1450多万元,帮助2万多个困难学生继续学业。今年1至7月,市慈善会共审批资助资金474万元,8000多人得到救助。慈善助学将支出283万元,资助全市14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读书。

28日 鹤山市公职人员预防职务犯罪和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开班,伍培进、冯伟华、周国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各镇街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与会人员还走进了警示展览厅,参观了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听取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情况介绍,集体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反腐倡廉教育课。

同日 鹤山市明鹤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举行 “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揭牌仪式,中共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江门团市委书记郑劲龙、中共鹤山市委常委叶永雄等相关领导,亲自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揭牌。这是江门市11年来,由民营企业再度摘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殊荣,明鹤电力目前也是江门市仅有的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3家民营企业之一。

同日 市政协召开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围绕今年市政协一号提案,就弘扬梁赞咏春文化和打造水乡旅游文化品牌开展专题议政。会议通报了今年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审议增补麦北明、黄柏年、彭志涛为九届市政协委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36号)精神。

31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2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调整鹤山市“十二五”规划部分指标预期目标的报告》和《2015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还任命范昌伟为鹤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谭伟明为鹤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免去李炎壮的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职务,范昌伟的鹤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9月

10日 是第31个教师节,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市长谢锦波等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到鹤山一中、鹤山二中、鹤华中学等8所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送上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18日 鹤山市举行鹤山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等多家知名媒体齐聚鹤山,共同揭开了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神秘的"面纱"。

21日 鹤山市第九批残疾人就业扶持资金发放暨农业技术培训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室召开。副市长杨海泉、市残联理事长汤文好、鹤山市农业技术专家、各镇(街)残联以及贫困残疾人扶持对象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向我市第九批58户残疾人发放合共26万元就业扶持资金,市残疾人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帮扶对象签订《鹤山市第九批就业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协议书》,并对学员进行蔬菜病虫害防治及水稻新品种推广和猪场常见疫病的防治培训,并现场派发菜种和肥料。

22日 鹤山广播电视台在市委党校举办广东城市电台粤语故事协作交流会暨广播小说《梁赞传奇》首播推介会。

同日 鹤山市召开2015年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市四套班子领导与老干部欢聚一堂,共迎双节,叙旧话新,共谋发展。会上,市委书记伍培进向老干部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报了1-8月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3日 鹤山市召开全市环境大整治工作会议,部署新一轮环境大整治工作。市长谢锦波及相关20个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印发了《鹤山市2015年度环境大整治工作实施措施》,对相关工作任务及措施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实施倒逼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落实整治责任,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确保顺利完成环境大整治各项工作任务。

24日 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李杰、著名导演黄百鸣、著名咏春拳师傅梁挺等数十名受邀参加鹤山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的海内外嘉宾,齐聚鹤山碧桂园凤凰酒店进行座谈,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等相关领导参与座谈。

同日 鹤邑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大会在市碧桂园凤凰酒店隆重举行,市委书记伍培进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首先作了《鹤邑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接着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鹤邑海外联谊会章程》和《鹤邑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并向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誉会长代表及顾问代表等颁发了证书。

25日 鹤山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活动在鹤山市古劳镇梁赞文化公园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咏春拳传人到场共商盛举。江门市委常委柯文仲,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市长谢锦波,著名导演黄百鸣和世界咏春代表等为梁赞铜像揭幕,鹤山市市长谢锦波致欢迎词,叶准先生作为咏春弟子代表发言。开幕仪式结束后,出席的领导嘉宾来到了古劳水乡游客服务中心,共同见证“岭南第一水乡”的揭幕,并乘船游览水乡美景及到古劳水乡民俗风情展览馆参观。

26日 梁赞与鹤山咏春文化高峰研讨会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咏春、武术界代表,国内外咏春文化专家、学者,以及各地咏春拳馆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为梁挺和李杰颁发了鹤山梁赞咏春文化促进会顾问证书。

29日 市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督导验收。

30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烈士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军烈属、退伍军人代表,驻我市军警部队指战员,市直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及中小学生代表等各界代表共约700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瞻仰纪念碑,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敬意。

30日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常务副部长邓继明、市场监管局局长罗超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新业路“诚信示范街”创建路段举行揭牌仪式,并为评定为“鹤山市诚信示范店”的店铺授牌。

 

10月

10日 市举行“彩虹”过后见彩虹——鹤山市抗洪救灾慈善捐款活动启动仪式,伍培进、谢锦波、冯伟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市府大院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活动共筹得善款35400元。

同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3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鹤山市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决算报告》和《关于鹤山市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决定批准鹤山市2014年地方财政决算;审议了《鹤山市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听取了《关于鹤山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等。

13日 江门市教育局在鹤山市委党校召开了江门市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媒体发布会。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台、香港商报、江门日报、江门电视台等8大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

15日  鹤山市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

16日 2015年鹤山市重阳节太极拳展演活动在鹤山广场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晚会并为参演队伍颁发纪念牌匾。

19日 市领导谢锦波、陈常岷一行先后走访了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明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参展广交会的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现场订单、出口成交、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参展企业对当前外贸形势的分析,了解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日 市举行了环卫工人节慰问暨表彰“鹤山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大会。市领导冯细就、李健中、吕建威以及市城管局、沙坪街道办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了现场会,对优秀的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了表彰并赠送了慰问金。

21日,由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省妇儿工委委员刘银燕率领的省妇儿工委第二评估督导组一行6人到江门市开展实施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简称“两个规划”)中期评估督查工作,并抽取鹤山市作为实地考察点,全面评估我市实施“两个规划”进展情况。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吕嘉琪,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李少文等陪同考察。评估督导工作分查阅资料和现场督导两个环节。鹤山市顺利通过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验收工作。

22日 市顺利通过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验收工作。

23日 2015年鹤山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推介会在鹤山工业城召开,市领导四套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大会面向全社会公开重点推介招商的7个招商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项目、城市可经营项目、旅游文化项目3类,总投资逾百亿元。

30日 江门市召开“严以用权”专题报告会,我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各镇(街)书记、镇长,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在市委党校分会场收看了会议。会后,市委中心组开展了“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交流。

同日 鹤山市市长谢锦波、副市长杨海泉、吕嘉琪等领导到鹤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施工现场调研项目的建设进度。鹤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项目是我市大型的公益项目,此项目已纳入了市委市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谢锦波实地视察项目建设现场,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项目建设进度的汇报,就项目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

 

11月

5日至10日 市委书记伍培进率团赴俄罗斯、韩国考察访问,先后考察两国的部分企业和行业商会,拜会国会议员,接触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人士,并推介鹤山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项目和鹤山产品,围绕抢抓“一带一路”和中韩自贸区建设战略机遇,谋划进一步推进鹤山与俄韩的经贸合作。

10日 由省卫生计生委、省人口文化促进会、江门市卫生计生局和鹤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鹤山市“创建省级人口文化示范基地”启动仪式暨新家庭辅导员培训班在市政府会议室举行。省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杨道本、江门市卫生计生局调研员柯华影、鹤山市副市长吕嘉琪及有关单位领导、中层以上干部等1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会上,省、江门市、鹤山市领导分别为沙坪街道、龙口镇、雅瑶镇3个“广东省人口文化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

13日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一行人到鹤山市双合镇调研指导乡村旅游发展。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双桥井冈山花海、十里茶乡、棠密粉葛基地等多个景区,并详细了解每一个景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邓市长对双合镇发展乡村旅游的精准定位及成功的宣传策划推广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5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智利建交45周年,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馆、鹤山市外事侨务局、鹤山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智利剪影”摄影展开幕。鹤山旅居智利的侨胞有七千多人,本次“智利剪影”摄影展活动共展出摄影作品70幅,通过摄影作品展示了智利当地大自然的美丽风景,以及当地人民的勇敢与热情。此外,还展出了中国政府援助智利北部洪水灾后重建的摄影作品,这是中智两国友谊在自然灾害中的深刻体现。

17日 省经信委副主任何荣率省产业集聚发展情况检查组到我市工业城调研,鹤山市市长谢锦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常岷以及江门市经信局、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检查组一行参观了我市广东省产业集聚发展区鹤山工业城,听取了我市工业园区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工作的汇报。检查组对鹤山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做强做优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给予了肯定。

同日 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鹤山市雅图高新材料公司水性涂料生产基地落成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挂牌活动。

18日 澳门鹤山同乡会庆祝成立35周年暨第17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澳门鹤山青年会成立志庆在澳门隆重举行。陈少清先生当选新一届会长,邓瑞云先生及陈长江先生分别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及监事长。

26日 是市委书记伍培进的党代表履职日。伍书记及市委办、市水务局相关同志到市党员服务中心与黄建明、黄华胜两位党员群众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关于改善古劳水乡水质和旅游开发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同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4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决定在出缺代表的址山镇第七选区补选1名市人大代表等。

27日  市举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省委宣传部曾凡光教授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宣传委员,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政工的领导等27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29日 世界鹤山乡亲联谊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马来西亚隆重举行,鹤山市政协主席冯伟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慧梅等一行9人赴马来西亚出席盛会。

30日 市食安办组织开展201

5年鹤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计生局、教育局、公安局、沙坪街道办、龙口镇政府、鹤山职中等单位参与演练,并邀请食品安全专家进行点评,各镇分管领导进行了现场观摩。

 

 

12月

1日 鹤山一中举办建校9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市委书记伍培进、市长谢锦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代表、各届退休老校长、广大校友应邀出席庆典大会。在校庆庆典大会上,分别对鹤山一中历届校长代表授予“南山领航人”荣誉称号、一中历届校友会会长代表颁发了“情满南山达人奖”荣誉称号、为鹤山一中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港澳乡亲代表授“情满南山功勋奖”荣誉称号、在南山从教25年教师授“春风化雨园丁奖”荣誉称号;同时对“鹤山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捐款进行捐赠仪式。

3日 中共鹤山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胡春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分析研究我市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新形势下我市统战工作。市委书记伍培进、市长谢锦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了会议。

同日  省工商局副局长汤武、江门市工商局局长容新荣带领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调研指导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

8日  鹤山市共和镇顺利通过省卫生镇复审工作。

10日 市检察院在派驻鹤城检察室开展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11日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林耀明一行到我市调研开展推动党委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退出普通信访领域后有效善后衔接机制试点工作情况。江门市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曙光,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等领导陪同。

12日 由鹤山市旅游局、龙口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游古村、品名菜、献爱心”慈善晚会(宴)在鹤山龙口镇霄南鲜卑古村落举行,活动吸引1200多名美食爱好者参加。

15日 由市总工会和市科工商务局联合举办的2015年鹤山市工人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电信大楼火热开赛,雅图新材料有限公司和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大赛发明创造组和工业设计组的冠军,勇夺鹤山2015年的“科技创新之王”。

16日 鹤山市址山镇专职消防队伍成立暨消防站举行揭牌启用仪式,这标志着我市首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成立。

18日 鹤山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试运营,当日首批包括母婴用品、保健品、化妆品等一批进出口货物从清关中心顺利通关,标志着鹤山市在适应外贸新形势,抢抓跨境电商新机遇,促进外贸稳增长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同日 江门五邑台资企业协会鹤山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桃源镇椰林酒店隆重举行。鹤山市市长谢锦波出席典礼并致辞,江门市台湾事务局局长伍星旗,鹤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邱文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慧梅,鹤山市政协副主席杨衍泽,江门市台协会会长朱国一以及鹤山市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领导,江门五邑各市(区)台办和台协代表,中山市台协代表,佛山市台协代表,鹤山台协全体会员企业代表及台商朋友等200多人参加了典礼。

19日 鹤山广播电视台在古劳梁赞文化广场举行原创粤语广播小说《梁赞传奇》全国公开发行仪式。

24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5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鹤山市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的报告》;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同日 鹤山市委召集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伍培进,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叶永雄,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邱文健出席了会议。会议上,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对《中共鹤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的意见建议。

同日 市慈善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市府会议一室召开,全市会员单位代表和个人成员合共72人参加大会。会上,刘际宁会长向大会汇报在过去五年,慈善会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万人行”等活动共募集资金9362.24万元,累计拨出资金6793.3万元,用于助学、助医、助困、重建家园等慈善品牌项目,受助人员达5万多人次。会议并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监事会成员。

27日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立法会议员谭耀宗,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国谦,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香港立法会议员蒋丽云及李氏家族后人李国祥等12人到访我市,江门市政协主席赵基耀、江门市政协秘书长赵崇柏陪同拜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伍培进,市政协主席冯伟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文健等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

28日 “声聚情缘——鹤山电台新年交响音乐会”在鹤山剧院精彩上演,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鹤山电台成立28周年。

30日 广东省一级残疾人就业基地暨鹤山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举行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