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大力推进珠西物流园区建设 朝着“卖全球、买全球”目标加速迈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997126.jpg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园区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各项基础建设加快完善。图为维龙项目。

  园区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稳定运营……近日,记者从鹤山珠西物流管委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鹤山珠西物流管委会紧紧围绕大局,积极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推动“拔头筹、争上游”三项重点任务以及“百千万工程”等落到实处,物流园区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各项基础建设加快完善,向着“卖全球、买全球”国际物流枢纽目标加速迈进。

  全力推动 物流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推动园区物流企业提质增效被列为鹤山全市“拔头筹、争上游”工作任务,为此,珠西物流管委会组织开展深调研,深入园区物流企业和周边村居,广泛接触企业管理层、一线员工,明晰园区发展难点和痛点,探索推动物流产业提质增效的破局之道。

  “我们深入园区企业和周边村(社区),重点围绕人力资源、交通运输、餐饮配送、物管业务本地化结算以及企业税负比例调整的‘4+1’工作目标,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做好服务,推动园区物流企业实现营收、税收双突破。”珠西物流管委会项目推进股股长郑伟坤说。

  数据显示,今年,珠西物流园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分别为嘉民、君顺、熙麦,预计全年规上企业营收达12亿元,同比增长64.38%;预计全年税收总额超450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

  园区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以来,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狠抓招引项目建设,1-11月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达5.3亿元,预计全年超6亿元。其中,嘉民、熙麦等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竣工验收,9月中旬投入运营。国际陆港一期项目已完成业务楼和仓储中心主体验收,目前正开展二次招商工作,预计2024年上半年投入运营。中顺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2024年年底投入运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项目于今年11月完成土地出让工作,拟于2024年动工建设。

  物流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今年以来,鹤山珠西物流管委会加快园区控规修编工作,《鹤山市珠西国际物流中心江门北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于11月中旬通过专家评审,提交鹤山市规委会审批;狠抓国际陆港南部片区土地整理、输气管道安评等工作,启动高压线迁改以及疏港路南延线建设,加快推动进南部片区规划建设项目落地。

  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规划二路和疏港路综合管廊建设。同时,通过道路划线、建设公共停车场以及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各自厂区内闲置土地改扩建停车场等方式,今年园区新增小车停车位1012个、摩托车停车位474个、货车停车位110个,增设警示标志牌16个,有效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多措并举抓实园区环境治理。今年,随着嘉民、熙麦等重点物流企业投入运营以及“双11”等促销活动的到来,10-11月,物流园区企业员工由原来的3000人激增至18000多人,人流、车流大幅增加,车辆乱停放、流动商贩乱摆卖的现象时有发生,园区环境管理压力随之增大。

  “为此,我们坚持疏堵结合,统筹抓好园区道路停车以及流动摊贩管理,包括落实轮班巡查制度,持续劝导路边车辆规范停放和流动摊贩规范摆卖。同时,利用普洛斯和熙麦等项目周边空地规划建设集装箱式餐饮经营场所,协调维龙、嘉民等项目周边村委会利用村集体用地设置临时商业点,有效解决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郑伟坤说。

  此外,今年,珠西物流管委会启动桃源河畔生活服务配套项目,加快建设员工宿舍、人才公寓以及商业街配套,为职工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居住条件。

  推动国际货运班列实现稳定运营

  近年来,位于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的江门北站先后开通了盐田港、高栏港和南沙港海铁联运班列,以及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和中老班列。如今,“江门北—盐田港”海铁联运班列及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等已实现稳定运营。

  “随着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等常态化开行,鹤山将进一步打通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做大做强国际铁路物流业务。”江门市珠西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潘志远说。

  “我们推动江门北站延伸港口功能,发挥‘一中心连通三港口’优势,推动盐田港、南沙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预计今年全年可运发超3.5万个标箱,同比增长45.8%,海铁联运业务大幅提升。”潘志远说。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北站还利用鹤山市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契机,继续拓展市场货源,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据统计,自2022年3月首发国际班列以来,该站共发运5趟中老班列和18趟中欧班列。

  “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向上走访,争取更多支持,积极协调理顺中欧班列‘干支结合’模式的转运机制,在争取每月稳定开行班列的基础上,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推动中欧班列扩容提质。”潘志远说。

  如今,随着鹤山物流产业不断实现新突破,珠西国际物流中心正成为各大物流巨头竞相掘金的热土,鹤山物流产业已呈现集群式发展势头。

  据了解,接下来,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将进一步聚焦产城融合目标,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推动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推动申报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强项目招引和建设工作,确保园区营收和税收稳定增长;围绕珠西国际陆港组合港功能,加快鹤山国际陆港二期工程建设,推动“海、铁、公”多式联运物流专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将港口建在企业“门口”。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通讯员 陈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