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通报典型案例 警示违法行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对2023年度查处的3宗医疗机构典型案例分别通过卫生监督信息网、医疗机构微信群等方式进行了通报,有力警示了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市卫生监督所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狠抓典型案件办理,全年共办理3宗典型案例。

       一是首次立案查处某口腔诊所违规超范围开展口腔种植诊疗活动行为。经查明,该口腔诊所于2023年3-4月期间未经登记或备案取得口腔种植专业诊疗科目,擅自为11名患者开展口腔种植服务,违法所得共192641元。我所对其立案查处,并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该口腔诊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202641元。

 

        二是严肃查处某口腔诊所放射诊断建设项目(口腔CBCT机房)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竣工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案件。经查明,该口腔诊所设置的口腔CT机房放射建设项目,未开展“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竣工验收合格擅自开展X射线拍片诊断。我所对其立案查处,并依据《放射诊疗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予以其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该口腔CBCT机,并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行政处罚。

 

        三是立案查处某个体诊所违规开展抗菌药物静脉输注且逾期不改案件。经查明,该个体诊所于2023年6月26日未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审核资质,擅自使用头孢呋辛、阿米卡星等抗菌药物进行静脉输液,并且属于发现再次违规、逾期不改行为,我所对其立案查处。依据依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该诊所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9500元行政处罚。

 

        我所多年来持之以恒通报典型案例,是强化以案说法、维护医疗服务秩序的有力举措,对违法违规行为具有强烈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以典型案例为抓手,加强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的再教育、再培训力度,强化医疗机构监管,严守医疗质量安全底线,为建设健康鹤山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