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10-26“鹤山市国土空间规划”专栏留言选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沙坪街道钟先生:

  好的城市可保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城市规划要有前膽性,避免重复建设,重视地下管网,交通干道,停车位,绿化,公共空间等城市基础设施规划。

  相关答复: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至关重要,而这就需要规划方有着极高的战略意识,以及多方面的协调配合能力。此次正在编制的《鹤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不在局限于一方一面,而是从全市全域角度出发,综合城市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研究、乡村振兴、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组织架构、“三线”划定等多方面全方位地谋划布局未来发展。

  共和镇杨先生:

  关于鹤山市大凹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当前村内交通条件已相对完善,适合发展特色旅游。一,村内大凹关帝庙为鹤山境内唯一一座保存尚好的关帝庙,成为当地文化载体,且近来经过一番修缮更独具一番滋味;二,当地的农业若加以引导,发展生态农业,或特色采摘园也大有可为,让游客拥有更多的参与感,或开展农业特色教育基地,开展现代化农业指导,进行可持续发展;三,注重村民的创新意识培养,例如鼓励引导开展民宿,开放旅游项目的自主权,形成合理的监督体系。四,注重保护和发展当地绿色资源,贯彻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搭上互联网快车,加强宣传。

  相关答复:

  这位热心群众的建议结合了大凹村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农业资源去发展绿色文旅产业,响应了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我市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中的《鹤山市乡村振兴与村庄布局优化研究》专题就包含了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休闲,形成“一镇一业”产业格局,可为大凹村。同时,该建议对编制和实施大凹村村庄规划有借鉴意义,共和镇大凹村、平汉村和来苏村在产业结构上可分别以第一、二、三产业形成产业互补、优势叠加,未来的协同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沙坪街道吕先生:

  竹树坡是一块地处城中心,交通便利,又拥有类似古劳水乡的渔耕文化,乡村淳朴,拥有众多鱼塘和土地,但由于内陆交通不便,土地荒废,鱼塘浅,一直都产量不高!我的大胆建议想法:引入优质企业,盘活土地,渔耕文化,因为附近有众多楼盘,城市人渴望有一块土地活动,这样可增加村民收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非常切合中央的政策,难耐无政府政策配合,引入优质企业,加上竹树坡食街,相信竹树坡是又一旅游网红!

  相关答复:

  这条建议提到引入优质企业盘活竹树坡鱼塘土地,展示渔耕文化,同时带动美食街,增加农民收入。这与当前城市规划对此地做出的生态农业公园的定位不谋而合,目前,在《鹤山市东部城区局部地块(竹树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鹤山段)的规划设计方案的指引下,我市正在进行该区域的碧道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改善沿河风景带和人居环境,努力将竹树坡片区打造为我市休闲农业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