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08-18 “鹤山市国土空间规划”专栏留言选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沙坪街道 李先生: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广佛圈,加强与江门市中心联动是鹤山未来城市发展繁荣的重中之重。轨道交通能加速人物的流通有利于城市发展提速,可惜目前鹤山市还处于无轨道交通状态,让旅游等产业发展严重受限,还希望市政府有关部门努力争取加快轨道交通的规划,打破无轨道交通的状态,路通财通。鹤山缺乏一些比较大型的游乐场等现代娱乐场所,打个比方去一般的水上乐园鹤山人都要往顺德,广州去,形成一种经济,人员外流的“周末娱乐”,再比如鹤山人看个巨幕电影也要跑去江门,确实不太靠谱。当代鹤山新的一代人已经成长了,是年轻的力量,基本的娱乐休闲配套都没有,是留不住人也吸引不到新生力量来鹤,出了工厂什么都没有更令人厌恶。白天都忙着上班,晚上想去逛街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去处。可以借此打造一条集吃喝玩乐购物的步行街,配合周围商圈打造夜经济。

  相关答复:

  在交通方面,我市已完成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改善规划的编制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市区的交通联系;在休闲娱乐方面,坚持规划指引,提高规划的落地实施性,完善商业配套设施。

  轨道交通方面,珠江肇铁路于我市设置的站点鹤山西站已动工建设;南沙疏港铁路于我市设置的江门北站将升级为客货双驱,已完成概念规划的编制并落实建设;广佛珠江城际铁路已选定鹤山站点,将于今年启动建设;鹤台铁路将经过并于我市设置轨道站点。

  沙坪街道 区先生:

  区域板块分工:沙坪,注重人居建设;古劳,开发旅游;龙口、桃源,开发物流、装配业,与共和、鹤城相照应;共和、鹤城,吸引东莞、佛山的产业,尤其电子业,可以吸引大量人口,提升本地就业机会。

  相关答复:

  根据《鹤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已明确各镇(街)的职能定位和产业规模,在实施的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同时,将于在编的《鹤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各镇发展定位和做好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工作。

  沙坪街道 李先生:

  鹤山地理位置优越,但商业氛围淡薄,人气不足,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加大对商业中心或商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吸引周边乡镇乃至市县前来消费,可望成为区域性的商业中心。短期内可考虑引进名气较大的商业巨头如万达广场等进驻,长期可考虑规划打造特色步行街等商业形态,可同时有效补充我市旅游资源,与附近打造的‘两山一水’旅游景区形成良性互动,逐步扩大区域影响力和名气,大有可为!

  相关答复:

  在商业设施方面,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商业用地以及商业配套设施;但后期仍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沙坪街道 吴先生: 

  根据上年的统计,顺德区家庭资产超过600万的家庭就超过1万户,还不算大佛山,每天到我们隔壁五洞村吃牛肉的人数达15000人就是最好的证明!发展第三行业需要针对佛山、顺德的人群!1.发展民宿,民宿要做得好,离不开好的设计师和彰显特色的建筑设计,而最好的设计师就在香港,我们这么近香港,可以支持香港的建筑行业协会在鹤山设立办事处,从而规划一定数量的特色民宿,本人也有资源可以投资一个啤酒主题民宿。2.特色酒吧街,健康安全有特色风情的酒吧,这个需要一开始就设立一个评审委员会和一个评审标准,对于进入的酒吧进行特色吸引力方面评审。3.周末的亲子旅游,可以设立咏春培训班之类的儿童培训班或者引进国际著名的幼教机构,隔壁设成人休闲旅游区,父母带儿童过来,安心放下儿童,自己可以在隔壁行走放松一下或者休闲休息的。4.上边说到的引进香港建筑设计后,可以把鹤山打造成国内建筑设计的一个招投标中心,设立每年的优秀设计奖项!有建筑需求的可以在鹤山发放招标信息,吸引全球优秀设立师来竞标,当然中心是可以抽佣的!

  相关答复:

  在第三产业布局方面,将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产业用地,完善产业配套,加强招商引资,以点带面,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