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健康小贴士:健康防护不大意,平安喜乐过大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寒假充值成功,孩子们在开心过春节、放松身心的时候,健康防护可不能“放假”。大家记得收藏好这份健康提示!

  一、做好假期传染病防护

  近期流感、新冠、肺炎支原体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流行,这些病原体感染后建立的免疫力不持久,可能反复感染,而且各种病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因此不同病原体可以同时或交替感染。近期冬春季传染性疾病仍以流感为主,有甲流、乙流“混合双打”,还有新冠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蠢蠢欲动”。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串门走亲戚聚集多、饮食作息改变,给了各种病原体可乘之机,所以假期做好防护十分必要。以下的预防措施,记得收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换衣、用公筷。保持手部卫生,可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手部清洁用品用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

  2.保持居住环境卫生洁净,定时通风换气,每天通风2次至3次,每次30分钟。

  3.及时佩戴口罩,春运或旅游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或者进入超市、电影院等人员密集、环境密闭的场所时建议佩戴好口罩。

  4.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

  5.做好健康监测。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减少与他人接触,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就医,就医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

  6.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学校是传染病高发场所,一旦孩子感染后会引发缺课、耽误学业、家长请假照顾导致误工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建议在寒假期间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此外如果家中有9岁至45岁女性,还可以利用寒假一起去接种宫颈癌(HPV)疫苗。尤其学生利用寒假接种首剂次,暑假接种最后1剂次,利用寒暑假接种疫苗可以减少对学业的耽误,也可以让孩子尽早得到保护。

  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的体魄是美好人生的基础。近年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发生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我们真诚地希望家长能在寒假期间让孩子掌握科学用眼、均衡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等知识和技能,引导孩子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生活方式。

  注意用眼卫生,每天提醒孩子遵循“20—20—20”原则,即每用眼20分钟,抬头远眺20英尺(约6米)以外任何物体20秒以上。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天气适宜时,让孩子到户外阳光下运动2小时,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寒假期间要限制孩子的电子屏幕使用时间(每次小于15分钟,每天累计小于1小时)。

  注意营养均衡,三餐定时定量,种类丰富,粗细搭配,兼顾蔬果。叮嘱孩子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避免暴饮暴食、挑食偏食,少食生冷食物。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聚餐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做好体重管理,帮助孩子定期测量身高、体重和腰围,做好记录,从小养成自我健康管理的好习惯,预防肥胖或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