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助力经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讲堂在党校开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13日晚,鹤山市“百千万工程”大讲堂(第三期)在市委党校举行,授课主题聚焦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市来自镇(街)和相关市直部门的党员干部共计16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一、回应需求,及时开课

  据了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以2023年12月31日为普查标准时点,主要对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2023年度的数据开展普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的相关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新进展。随着我市经济普查的全面展开,党员干部急需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指导。

  二、专家讲授,提升业务

  此次大讲堂邀请了鹤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耀宗讲解《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难点 扎实做好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邝耀宗在授课中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及江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现实意义、普查内容、主要流程、清查方式等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对各镇(街)开展经济普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践性。

  图片

  三、互动交流,夯实基础

  授课结束后的互动问答阶段,就经济普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员们积极思考,就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举手提问,当场寻求解决思路,邝耀宗也逐一作了详细解答,确保学员对于所培训的内容“听懂、记住、会用”。统计局的同志在台下也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真正做到教、学联动。

图片

图片

  此次培训,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通过夜校课堂“加餐”的方式深化了基层干部对此次经济普查的思想认识,熟悉了对普查软件的使用,明确了普查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切实提升了业务能力水平,为鹤山市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夯实了基础。

  
(来源于:红鹤领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