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以“网格”助力经济普查,摸清“家底”赋能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鹤山市各镇(街)将经普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相结合,以“普查员+网格员”的联动摸排走访模式,扎实有序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助力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加速度。

                                                                                                        蓄能充电固思想
树立普查工作“一盘棋”思想,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按照“镇(街)——村(社区)——普查小区”三级联动协调机制的部署,由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组建各镇(街)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选优配强指导员和普查员,带领普查队伍下沉一线打头阵。各村(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对辖区内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勇争先锋,成为本次经济普查工作主力军。目前,全市普查“两员”队伍中网格员占比40%。
普查工作专业性强,涉及知识面广,为更加专业地采集经济普查信息,各镇(街)、各村(社区)多次召开经济普查专题业务培训班和工作交流会议。经济普查员采取“理论知识+现场考试+入户实操”的方式,对网格员开展岗前培训,讲授普查细则、普查业务流程、普查内容、小程序操作等业务知识,明确工作要点、普查对象、普查范围等,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全面提升网格员的工作能力且完美“变身”成为经济普查员,通过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先锋队伍,确保普查工作提质增效。

                                                                                                        宣传引导造氛围

  “您好,麻烦抽时间看一下这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开始了,目前正在开展单位清查工作,请您积极配合普查员的工作,及时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这是网格员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内容对商户进行线下宣传。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联动宣传,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加强线上宣传的同时,组织普查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在日常巡查时、走街串巷时开展宣传,向群众发放经济普查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及意义;在对网格内企业、商铺、门店进行安全检查时,积极向企业、商户解读经济普查的相关内容、时间节点和开展方式,认真解答商户提出的各类疑问,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政策、熟悉政策,赢得宣传对象对经济普查工作的支持。同时充分利用网格楼宇、微信群等转发“五经普”相关内容,加大“五经普”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网格内广大居民、个体户以及企业及时了解经济普查的意义和要求,更加理解、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做到经济普查“公众知晓、积极参与”,为普查阶段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走街串户细清查

  目前,由普查员带头,党员网格员协助,采取“扫街扫楼扫空间”的方式对全市普查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进行清查登记。“您好,我们是经济普查员和网格员,这是我们的证件,现正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麻烦您填报一份清查表,不会占用您太多时间,感谢您的配合”。作为本次经济普查工作一线人员,网格员化身为“经济普查员”,发挥网格化管理在普查工作中的突出优势,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佩戴工作证,带着清查表格在网格内对各企业、商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查工作,逐一询问基本情况、结构组织、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等,并认真做好分类登记录入,坚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家”。为有效填报登记信息,多次上门了解单位经营情况,同时对被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严格予以保密,确保经济普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针对部分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不够高、入户难的情况,网格员和普查员以其专业性和耐心,认真细致做好解释工作,积极争取理解和配合。同时,利用经济普查契机,用扎实、谨慎、精进的工作态度,拉近社区、企业商户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他们严谨务实的态度、实干笃行的作风,保证了普查数据的质量,夯实经济普查基础,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摸清“经济底账”。

鹤山市牢牢把握经济普查的工作要点,把“摸清家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克服困难,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关键环节,确保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截至9月上旬,已经完成全市的单位清查40%,个体户清查60%,确保全面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