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桃源镇启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实施之年。为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6月27日,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暨综合试点登记现场会在桃源镇召开,鹤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胡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动员会召开,标志着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经济普查进入实战阶段。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市各级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扎实实做细做实每一家企业的普查登记,做到颗粒归仓,以高质量普查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聚焦普查底册,高度重视清查工作,切实做好底册整理工作,合理进行普查区预划分、“两员”数量确定和预选聘等工作。要狠抓个体户的清查工作,认真抓好法人的企业普查登记,重视“三新”经济业态的登记工作,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市场主体的经营情况。要坚持依法普查,做好“两防”(防少漏、防注水),将数据质量贯穿于普查全过程。

  会议要求,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管行业就要管发展、管发展就要管统计”的职责,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各司其职,摸清自身“家底”,密切配合普查工作,做好人、财、物等保障,齐心合力保障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宣传动员,力求做到方式多样、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赢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会议结束后,市领导、市经普办、各镇(街)的分管领导与普查队伍兵分多路,对桃源镇试点区域的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开展普查登记工作。

  据悉,鹤山市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约5.5万普查对象。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摸清新时期鹤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这对于客观反映市委、市政府抓高质量发展成果、准确研判发展大势、加快推动鹤山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各镇(街)普查分管领导及经发办负责人、综合试点相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