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民政府发文部署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人民政府2月14日印发《鹤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鹤府〔2023〕2号)(以下简称《通知》),为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工作拉开了序幕。

  《通知》指出,国务院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推动鹤山实现发展争先进位,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和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支撑。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于摸清我市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推动我市经济总量上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通知》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普查的政府行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把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列为2023年、2024年的重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时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二要科学统筹谋划。为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将成立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普查组织实施中的重要事项。市统计局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能组织本系统和下属单位积极配合当地开展经济普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加大保障力度,各镇(街)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选强普查队伍,夯实普查基础,组织实施好普查工作。三要依法开展普查。此次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国家统计督察,普查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普查人员和调查对象依法普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两防”(防注水、防少漏),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要按照相关法律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四要精心组织实施。五经普将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各级普查机构要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普查数据处理效能,并通过加强对普查数据的实时监测、汇总、审核和分析。要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强化普查的宣传和社会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充分开发和应用普查资料,做好普查报告、资料编辑等工作,充分发挥普查成果在党政科学决策、部门行政管理、发展规划编制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