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举办创建广东省法治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活动概况】

  开展法治市创建活动,是鹤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鹤山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以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法治鹤山建设力度,以法治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鹤山已全面推开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全力推进依法治市。2017年11月24日,中共鹤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以“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为主题,联动市法治创建相关执法部门、社会工作组织组织开展“和谐法治鹤山”法治面对面大型咨询宣传、“社工相伴行,邻里共和谐”社工志愿活动、“法治鹤山 欢乐和谐”特色玩乐DIY专场、“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专场文艺汇演、规范执法及执法装备展示、法治宣传直播车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近千名市民参与。

【重点宣传内容】

  (一)“法治鹤山 平安共建”签名墙

  组织参与活动的市民在法治平安共建墙上签名,共同参与法治平安鹤山创建,为法治鹤山点赞。

  (二)“和谐法治鹤山”法治面对面大型咨询宣传

  在活动现场,鹤山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20多个单位设置摊位,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平安法治鹤山”面对面法制宣传咨询,向市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广泛派发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多种形式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向民众展示执法和服务形象,提高市民法治意识。

  (三)“社工相伴行,邻里共和谐”社工志愿活动

  开展“社工相伴行,邻里共和谐”社工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社工服务,结合组织开展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或开展亲子游戏,和睦邻里情谊。10多家社工机构及普法志愿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社工服务展示,以及法治宣传游园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社工服务,扩大社工志愿者及普法志愿者队伍,激发更多热心人士参加志愿活动、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四)“法治鹤山 欢乐和谐”特色玩乐DIY专场

  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互动特色游园专场。有手工DIY及互动游戏玩乐专场,同时也突显民间艺术的匠心特色。         

  一是手工DIY

  1.数码打印类:马克杯DIY。

  2.手工制作类: 风车DIY。

  3.石膏彩绘DIY 。

  4.体验式餐饮类:花式冰激凌(冰淇淋)DIY。

  5.杯子蛋糕DIY。6:民间艺术类: 捏面人DIY等。

  每项DIY活动参与均获得该项目制作的礼品,每一手工项目的礼品100份。

  二是互动玩乐专场 

  1.愤怒的小鸟。

  2.发电单车。

  3.穿越火线。

  4.压力器球赛。

  5.足球九宫格。

  6.神奇射手。奖励活动专属礼品。

  “法治鹤山 欢乐和谐 ”特色玩乐 DIY 专场活动,通过互动游戏既亲子,又寓教于乐, 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让群众在玩的过程中,参与我市的法治建设。

  (五)开展“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专场文艺汇演

  围绕“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的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社会影响面大的形式多样的文艺展演。突显我市法治创建执法部门的规范执法形象、营造法治社会共同建设、幸福生活共同创造、发展成果共同分享的生动局面。一是组织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消防大队等11个部门人员,穿着执法制服先后登台亮相,向观众展示执法和服务形象。二是编撰原创“法治鹤山”主题歌曲《秤天秤地秤人心》,组织市内百姓健康舞蹈团队编排展演“法治鹤山”健康舞。创作这首歌旨在营造团结和谐平安氛围、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持续推进“法治”理念融入鹤山市民生活、事业、家庭的各个环节,令每一位市民知法、懂法、守法,齐心协力创建法治鹤山,守护人民平安。三是根据现实生活中群众常遇到事例编演法治情景剧小品。四是结合法治创建单位基层服务内容及延伸在文艺演出中穿插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和互动。五是节目表演:杂技+歌舞+乐队+法治内容节目。

  (六)“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规范执法及装备展示

  现场开展“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执法装备展示,黑色特种摩托车、 ASN破拆工具、无人侦察机、防爆毯等一批特种装备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向市民群众展示我市政法部门规范执勤执法的刚正亲民的形象,配备精良的执法装备,亲切的执法形象。

  (七)平安法治在身边 幸运招手来——法治宣传直播车启动

  “平安法治在身边 幸运招手来”——法治鹤山我支持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为了庆祝FM1047鹤山电台30周年,活动当天全城唯一的一台法治宣传直播车举行启动仪式,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治在身边幸运招手来的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宣传,全城巡游,走进广场、进公园、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等人气聚集地开展“快闪”答题活动,停车答题,答对即奖,每次答题50—100道,鹤山电台主持人全程参与答题直播。同时,通过创新融媒方式,透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直播,在广播端和手机端同步互动答题。我市通过创新普法现场的方式方法,利用微信直播让宪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法治创建的内容更为丰富、让普法宣传形式更具草根性、基层性,积极推动“平安法治鹤山”建设更深入人心。

  (八)制作统一标识的特色奖品,专场礼品

  1.制作印有“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 创建广东省法治城市”字样的黄帽子,参与活动人员统一佩戴。展示整齐合一,形象良好的会场秩序。

  2.制作一批印有“法治鹤山”LOGO的特色奖品一批(保温杯、购物袋、小毛巾、面巾等)作现场有奖问答及互动玩乐游戏用奖品派发。

【活动特点和效果】

  现场设置了法治平安共建签名墙,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市民群众纷纷在“平安法治鹤山,你我共同参与,我为法治鹤山点赞”签名牌上签名,表达支持鹤山创建广东省法治市的信心和决心。市民群众不仅可以在活动现场咨询法律知识,参观法治宣传图片展,可以看到政法部门的执法装备展示,同时还可以欣赏“法治鹤山 守护平安”专场文艺汇演。其中,文艺汇演上还发布了由鹤山人自己作曲作词的法治主题歌曲、由百姓健康舞蹈团队编排展演的“法治鹤山”健康舞、根据本地典型案例编创的法治情景剧,同时还有有奖法律知识问答和互动等。当天活动通过矩阵多渠道传播,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爱奇艺、腾讯视频、章鱼直播、龙眼、今日头条、东方头条、北京时间、触电新闻、斗鱼等全国性门户网站在新闻位置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31549人,通过直播+活动的形式,让现场活动宣传效应、知晓率、关注量大大提高。

  举办创建广东省法治市系列宣传活动,旨在通过互动交流,让市民从多方位了解法治创建工作及法治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向市民传递渗透法治思想和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升公民素质,营造“法治社会共同建设、幸福生活共同创造、发展成果共同分享”的良好法治城市创建氛围。以法治凝聚人心,推进鹤山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创建法治鹤山、平安鹤山。


(选自中国法律服务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http://alk.12348.gov.cn/Detail?dbID=38&dbName=FXJH&sysID=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