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政银合作力推“侨都质量贷”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加大中小微企业质量创新的金融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鹤山市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通过与农商银行对接沟通,全力推出“侨都质量贷”专属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产品,积极破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进一步推动辖区内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一、提升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多次与农商银行对接沟通,建立双方会商沟通、信息共享、联合推进等协作机制,将质量发展职能与金融服务职能有机融合,实现“1+1>2”协同倍增效应。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行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领域监管和服务职能,了解掌握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需求,适时梳理各级政府质量奖等相关质量品牌的的企业信息,向金融机构推送。银行将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质量品牌优势企业及质量人才作为优质客户资源和金融服务重点,为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精准解决金融堵点。截至目前,双方已协作梳理并精准对接质量品牌优势企业63家,累计发放质量贷21笔,累计贷款金额10余亿元。

       二、增添优势企业发展动能。针对质量品牌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专属金融解决方案,将荣获各级政府质量奖、鲁班奖、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质量品牌荣誉的企业及个人,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作为信贷支持对象,按照获奖层级及认证类别分三个档次,分别给予授信额度、贷款期限和贷款利率的梯次优惠,最低可至LPR-10点,较好地满足企业技术攻关、质量改进、标准创新等领域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骨干企业质量竞争力和行业引领力。

       三、激发中小企业质量潜能。实施质量品牌梯次培育计划,支持企业优化质量管理,强化标准创新,申请自愿性认证。经培育获得政府质量奖等相关质量品牌的企业,同等纳入“侨都质量贷”融资增信体系,享受无担保信用贷款及贷款期限、利率等优惠待遇。在信贷资金支持基础上,围绕支付结算服务、金融顾问等业务,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对企业首席质量官给予信贷优惠支持,鼓励企业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各类质量品牌获奖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超过70%。

       四、释放龙头企业信用势能。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以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相关质量品牌优势企业作为“链主”核心企业,基于优质核心企业质量信用及其与上下游链条企业间的真实交易关系,向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服务,助力链上企业快速成长和产业链质量竞争力整体提升,实现稳链固链强链,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