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园区信息
鹤山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鹤山再出新招。

  日前,鹤山市召开2022年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聘任胡钊杰、吕嘉浩等25人为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这是鹤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的新探索。25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持证上岗”,为鹤山营商环境“揭短”“挑刺”,以有效监督助力鹤山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广东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规范公平稳定透明市场生态。在江门,“对标最优最好,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全市奋斗目标。作为江门连接广、佛的桥头堡,鹤山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今年,鹤山市委进一步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鹤山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平台创新,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让鹤山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制度创新 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

  “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来了……”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召开不到一周,已有不少特约监督员走上岗位。他们深入项目现场、企业一线、街头巷尾,收集问题,倾听诉求,积极反馈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吕嘉浩是其中之一。作为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吕嘉浩同时是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主要结合日常工作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向相关部门客观、公正地提出监督评价意见。”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鹤山的市场主体都能享受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从字面意思看,监督是指对现场或某一特定环节,过程进行监视、督促和管理,使其结果能达到预订目标。这正是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职责和目标。

  今年6月,鹤山市举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宣讲会,首次提出建立鹤山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11月4日,鹤山市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再度提出,实施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

  立足于此,鹤山市相关部门制定出台《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实施方案》,聘请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商会代表、法律工作人员等各界人士组成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队伍,建立完善的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机制。

  可以说,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彰显鹤山直面问题的勇气。

  鹤山清醒地认识到,通过近年持续努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企业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政企沟通不够顺畅、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聘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鹤山发起了一场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自我革新,从各领域遴选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找问题、找差距,以监督促落实、促整改、促提升,积极搭建企业、市场主体和政府的民意畅通渠道,对推动问题解决至关重要。

  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凸显鹤山勇于创新的精神。

  具体来看,特约监督员的职责是对全市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收集和反馈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工作的建议,及时提供损害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客观公正地提出评价意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利快捷、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鹤山作为对欧合作的重要窗口,充分利用“视频办”打破地域限制的优势,多次为欧洲企业提供“跨境办”服务,服务范围囊括了落户指引、奖励政策解释、法务服务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园区服务中心成立了专业的项目团队提供远程在线服务,为企业制定专属的办事流程图,一对一指导。建立了多部门联合会商机制,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对鹤山广大企业群众而言,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正带来一项全新服务。日常工作中,特约监督员通过对辖区内各有关部门、单位和行业采取“抽查+监督”的方式,对惠企政策是否管用接地气、政策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政务服务是否到位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以精准监督真正为企业纾难解困。

  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释放出鹤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企业群众期待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鹤山创新聘任25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以更加多元的服务和更具针对性的举措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向广大企业群众展示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创新 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

  综观鹤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局,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只是其中一招。

   “鹤山市要致力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鹤山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为企服务”“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鹤山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准’”……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鹤山各界讨论的热词,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更是在多个场合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对鹤山市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提出把鹤山打造成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这一具体目标。

  鹤山作出了明确部署,也拿出了硬核举措:

  ——在江门首推“1+1”重点企业驻点服务制度。今年5月,鹤山制定《鹤山市重点企业驻点服务方案》,在江门地区率先建立“1+1”(鹤山市领导挂钩+企业服务专员驻点)重点企业驻点服务制度,由鹤山市领导驻点挂钩全市42家重点企业,安排35名驻点服务专员深入企业驻点,指导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1+1”重点企业驻点服务制度实施以来,驻点服务专员每天奔走在驻点企业一线,深入生产车间、员工饭堂、员工宿舍等,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倾听企业心声,收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频获企业“点赞”。

  ——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当好“店小二”。鹤山把转变党员干部对企业的态度和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鹤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为企业办事、为企业服务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敢于露头的、破坏鹤山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从严查处,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当好“店小二”,以负责尽责的态度、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对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在鹤山安心发展壮大。

   ——政府部门转变方式力促政企沟通零距离。11月4日,鹤山市委、市政府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50多位民营企业家开展座谈,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共商发展良策。

  “民营企业是鹤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力量,在鹤山工业企业中,民营占比超过99%。”座谈会上,刘志刚认真聆听,一一记录,对于民营企业家提出的诉求,要求各有关部门、镇(街)逐一梳理、认真研究与会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一周内拿出解决方案和企业见面。

  在鹤山,类似的座谈会已成常态。除了鹤山市委、市政府召集,各镇(街)、各部门会定期进企业调研座谈,面对面与企业沟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真正把“一号工程”落在实处,把“首要任务”抓在实处。

   

  平台创新 优质企业竞相落户中欧合作区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11月7日,鹤山市中欧合作重点项目——鹤山市镓洋卫浴有限公司举行奠基仪式。这是鹤山市加快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镓洋卫浴项目由欧资企业——英国维多利亚卫浴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产品主销欧洲中高端卫浴市场。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可年产淋浴花洒套装15万套、水龙头16万件、水暖零配件20万件,年产值约3.5亿元。 “我们选择到鹤山投资,主要是看好鹤山全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的广阔前景。”鹤山市镓洋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说,鹤山一流的营商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贴心的政府服务、广阔的投资前景,令外资企业对在鹤山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充满信心。

  与镓洋卫浴项目一样,意墨迅机电(广东)有限公司同样看中鹤山的营商环境,该项目由意大利集团The Motion Group投资兴建,总投资7000万元。

   “来到这里考察,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当地政府的诚意。”意墨迅机电厂长马雷虎(Raphael Mccarthy)说,鹤山有优质的营商环境,更有充足的原材料和发展空间,坚信企业会越做越好,也会引荐更多欧洲企业到鹤山投资。

  近两年,越来越多像镓洋和意墨迅机电一样的企业把目光投向鹤山,这与鹤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今年初发布的《2021年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名单中,鹤山再次上榜,这也是鹤山市连续第五年跻身“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特别是今年,鹤山奋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抢抓RCEP机遇,相继开通“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进一步接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大动脉”,越来越多大企业大项目将目光瞄准鹤山。

  站在新风口上,鹤山明白,能否拿下这些企业和项目,继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至关重要。因此,在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鹤山仍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和服务企业的起点。

  此次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为鹤山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开了一个好头。同时进一步表明,未来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鹤山将继续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坚持开门听意见,广泛征求企业意见,邀请企业先行体验参与决策,通过精准制定政策、贴心开展服务、面对面沟通交流,让企业获得更多更优质服务。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更需要破解难题的切实举措。奋进新征程,期待鹤山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细招,在优化营商环境赛场上打出更多新战法。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任龙)、鹤山市新闻办(通讯员:朱强 唐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