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司法服务进园区 护航企业促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下称“中欧合作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园区企业众多,经济活跃。当前,鹤山市正奋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

  为服务保障大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法治园区建设,鹤山市人民法院立足法院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持续强化司法供给,出台系列保障措施、建立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成立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巡回法庭……有效推动司法服务进园区入企业,让法治惠及更多企业,为推动中欧合作区建设保驾护航。

  “鹤山法院定期到企业走访,‘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普法活动,真正把司法服务送到了厂区里。”位于中欧合作区的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行政与财务总监邓黎明说。

  深入企业调研,锚定服务方向

  “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劳动争议该如何提起诉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发展有哪些帮助?”“司法鉴定企业如何配合?”在鹤山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引起不少人关注,企业负责人现场提出各类法律问题,鹤山法院法官从法律专业角度,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一一解答并提供相关法律建议,为企业答疑解惑。

  鹤山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系德国冠皇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扎根鹤山已有十余年。在中欧合作区,类似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有数百家。

  “想企业之所想,知企业之所需,才能解企业之所难。”鹤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运用司法手段保障服务好企业,企业有活力、有竞争力,中欧合作区建设就有活力,经济社会才能平稳有序快速发展。

  立足于此,鹤山法院高位推动法院中心工作与中欧合作区建设等鹤山市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成立为中欧合作区提供司法服务保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工作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中欧合作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2021年以来,工作小组定期到中欧合作区多家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企业“声音”,“一对一”为企业“把脉问诊”。结合调研成果,鹤山法院以中欧合作区建设所需和企业发展所需为导向,探索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服务行动指南,进一步锚定司法服务方向。

  “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为中欧合作区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方案》《关于为中欧(江门)合作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鹤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方案明确提出建立中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点,依法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案件,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支持合作区金融创新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建设等。

  一系列措施方案出台实施,为司法服务保障中欧合作区建设擘画基本蓝图,让司法服务进企业有了依据和抓手,各项工作迅速铺开。

  做优司法供给,强化服务精度

  日前,鹤山法院宅梧法庭深入鹤山市金宝力电器有限公司(下称“金宝力电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讲座等形式面对面宣传,帮助企业员工守好“钱袋子”、护好“养老钱”。

  金宝力电器是一家小家电企业,95%以上产品出口欧美市场。“我们公司拥有员工近300人,大部分来自附近村镇,预防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是企业所需、员工所需,十分有必要。”金宝力电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鹤山法院立足审判主责主业,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优化司法供给,强化服务精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让法治惠及更多企业。

  4月18日,鹤山市人民法院挂牌成立“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以及“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巡回法庭”。

  这是鹤山法院延伸审判职能,精准服务中欧合作区企业的一项有益尝试。

  巡回法庭点与鹤山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通过整合资源,构建“人民法庭+仲裁委”工作模式,做好劳动争议的仲裁与诉讼的对接,有效化解企业及劳动者之间的矛盾纠纷,合力保障企业安心生产,劳动者安心就业。

  “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旨在让法官走近企业,了解和满足企业的司法服务需求,鹤城法庭以该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为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热情的法律咨询、普法释法等司法服务。

  对已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法庭可联合当地调解中心,扩充调解资源,与镇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员、治保主任等的人缘和地缘优势,共同发力促成案件调解;该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还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组织调解技能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调动特邀调解员的积极性,提高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的专业性和解纷效能。

  不仅如此,鹤城法庭还通过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在线平台,积极推广应用云审判、云调解等在线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切实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解纷质效,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合作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受到当事人广泛好评。

  聚力多元解纷,提升服务质效

  近日,鹤山法院顺利办结一起因拖欠货款而引发的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审判团队抓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焦点,快速行动做好财产解封工作,有效促成被告偿还12.3万元货款,原告主动撤诉,彻底化解双方矛盾纠纷,护航企业发展。

  这是鹤山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司法职能,努力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的生动写照。

  新探索不止于此。

  6月21日,鹤山市人民法院、鹤山市人社局、鹤山市总工会共同打造的“中欧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及“中欧合作区调裁审对接工作室”在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中欧合作区调裁审对接工作室”是江门市首个“法院+人社+工会”联动的劳动人事关系综合调处平台,也是鹤山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中欧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及“中欧合作区调裁审对接工作室”通过“指尖申请”“电子送达”“在线调解”“远程联动”等数字化方式,实现基层劳动关系保障“一窗式”服务,搭建法院+人社+工会+法援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这个新平台与‘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及‘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巡回法庭’实现了无缝对接。”鹤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综合运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网络信息系统,依托法院劳动人事争议类型化解纷平台,联合人社等部门探索将多元解纷员(特邀调解员)嵌入劳动争议速裁团队,建立调裁审一体化团队,调解范围包括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与仲裁员、法官在纠纷化解全过程中密切协作,为中欧合作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委派调解、释法答疑、司法确认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实现多元解纷“有支撑”、裁审对接“无缝隙”。

  为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向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发展,鹤山法院搭建劳动人事争议、涉侨纠纷等10个类型化解纷平台,将鹤山市有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43个多元主体纳入解纷体系,累计有560余名解纷人员入驻平台,同时形成“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属地镇街”点线面立体化多元解纷新模式。2021年至今,该院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处理民事纠纷6786件,调处成功3645件,化解成功率近60%,另圆满解决一批矛盾纠纷突出的执行案件。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