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鹤山将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增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从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到推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从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培训班,到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鹤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8月中旬,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鹤山市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2家鹤山企业入选,这不仅是鹤山的荣誉,更是鹤山近年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体现。

  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今年8月25日,鹤山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科技创新要跟产业、项目和企业相结合,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招商工作中,要注重招引有科技含量的、舍得在科技创新上投入的企业;要持续提升对企服务水准,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更好引领企业、制造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不仅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鹤山着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着力提升创新水平方面,近年来,鹤山积极开展高企申报摸底调查以及备案工作,通过加强企业走访、宣传发动和申报指导,推动高企数量稳步增长。据了解,鹤山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50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250家。

  政策方面,鹤山着力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等文件,为创新人才、团队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激励,有效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近日,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鹤山市公布了2022年鹤山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拟奖励企业名单,其中拟获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奖励的企业78家,总奖补金额550万元;拟获成长性科技企业奖励企业8家,总奖补金额65万元。

  此外,鹤山还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今年,鹤山炎墨科技、绿湖生物2家企业分别申报2022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电子化学品”、精准农业及生态绿色技术(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重点专项。

  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结合鹤山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目标,集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以等重点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链的技术攻关工作,破解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建设了一批位居产业细分领域前列的研发中心。”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总经济师黄国彬说。

  以此次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鹤山市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特别重视人才核心竞争力,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精英,近年来,该公司成立了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

  “近年来,在人才的支撑下,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如HR系列旋挖钻机,以极高的性价比畅销国内外。公司凭借特有的机械技术和先进的运维理念,成为中国中车、中联重科、三一重机、徐工基础等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尤其是在旧设备再造升级方面,我们以自有核心技术,让设备改造成本大幅下降,但技术水平提升,再造设备的技术性能可以与新型机媲美甚至实现超越。”鹤山市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新贵说。

  近年来,鹤山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助力提升鹤山产业整体竞争力。如成立于2006年的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技术沉淀和发展,已成功建立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工作站,培养了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重点研究开发各类合金新型材料。去年,企业正式启动投资50亿元的航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打造广东省最大的、以高温合金为主的航空新材料基地。

  “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落户鹤山十多年,鹤山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我们逐渐发展壮大。此次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仅是对我们企业实力的认可,也是对鹤山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和说。

  据悉,为推动更多鹤山企业朝着“专精特新”的目标前进,近期,鹤山还专门举行了一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培训班,邀请鹤山市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参加,为企业专门讲解有关政策。接下来,鹤山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营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