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广东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让国产特焊装备走向世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位于鹤山市共和镇的广东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盈特焊”)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四溅,一派繁忙景象。“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各自动生产线都已开足马力,处于全速运转中。”该公司制造部经理邓书阳介绍。

  博盈特焊是在江门地区成长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专注于特种焊接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是国内少数具备防腐防磨堆焊装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进步,催生出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和新领域新赛道。过去3年,该公司累计生产完成的防腐防磨堆焊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累计为超过300台垃圾焚烧余热回收锅炉提供了防腐防磨堆焊装备,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博盈特焊让中国的焊接技术和产品走出国门,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今年初,博盈特焊创业板IPO顺利过会,有望成为A股第一家防腐防磨堆焊装备制造企业。“未来,我们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扩大产能,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防腐防磨堆焊装备龙头制造商之一,持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海生说。

 图片

  △博盈特焊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进步。

  潜心钻研掌握核心技术

  “腐蚀与磨损问题广泛存在于电力、能源、化工等多个工业领域,是造成材料损失、设备损坏、停工检修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通过十几年不断的技术研发、工艺摸索和应用转化,通过特种焊接技术在普通金属材料表面熔敷抗高温、抗腐蚀的特殊材料,大大提高了工业设备的防腐防磨能力,延长了工业设备使用寿命,为客户带来了良好的效益。”说起产品和技术,李海生很振奋。

  李海生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焊接专业。2007年,他创办了博盈特焊,带领公司上下聚焦工业领域防腐防磨的应用需求,为客户提供焊接工艺技术服务和防腐防磨堆焊装备,实现工业设备在强腐蚀、易磨损、高温、高压等复杂环境下的安全、稳定、长周期、高效率运行。

  过去,由于堆焊技术不成熟,耗材消耗大,导致防腐防磨堆焊装备的造价很高,应用市场规模小。李海生持续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研发出了新型堆焊技术并首先应用在垃圾焚烧余热回收锅炉上,节约了40%的金属材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前的堆焊技术是把垃圾焚烧余热回收锅炉的双面都焊上耐腐、耐高温金属材料,但实际上锅炉在使用时只有一面受热,于是我们就研究出单面堆焊的制造方案,实现了金属材料的高效利用。”李海生说。

  同时,李海生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MIG高频震荡堆焊技术、自主配比研发三元混合保护气体以及采用双层焊道搭接堆焊布置工艺,从而解决堆焊层均匀性、稀释率、厚度等技术难点。在巩固和发展数字脉冲MIG堆焊领域技术的基础上,该公司先后开发掌握激光对焊、二次重熔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博盈特焊高度重视自主创新,专注技术研发,将不断升级的核心技术视之为企业的生命线和发动机,长期深耕堆焊技术,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广东省堆焊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了国家《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A级锅炉)、美国《ASME锅炉及压力容器制造授权证书》“S钢印”和“U钢印”,并通过了欧盟EN ISO 3834-2焊接体系认证,荣获“江门市政府质量奖”。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取得26项境内专利、3项境外专利。

  “2015年之前,我经常背着样品到全国各地去推广,很多客户对国内的厂家和产品还不太熟悉,所以我们一方面不断地改进技术,让产品变得更薄、更均匀,节约更多的金属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自己的技术推广、产品挂样试验等,陆续在一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有典型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因此也推动了防腐防磨堆焊装备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另外,我们的产品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燃煤发电、生物质发电、能源、化工、冶金、造纸等诸多领域,这些市场更大,相信随着我们技术的进步、产品价格的下降以及市场知名度的提升,下游的市场也在逐步打开。”李海生说。

  工匠精神铸就“隐形冠军”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工业设备防腐防磨堆焊业务的企业之一,博盈特焊具有明显的市场领先优势,锅炉堆焊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已享有盛誉,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行业“隐形冠军”。

  据博盈特焊副总经理刘一宁介绍,目前,博盈特焊的客户覆盖光大环境、深能环保、广州环投、瀚蓝环境、康恒环境、圣元环保、三峰环境、绿色动力、上海环境等国内主要节能环保运营企业,以及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武汉锅炉、华光环能、西子洁能等主要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在专注于国内市场的同时,博盈特焊还重视开辟海外市场,参与的海外项目分布于美国、加拿大、德国、芬兰、荷兰、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通用电气(GE)、住重福惠(SFW)、欧萨斯(Oschatz)、巴威(B&W)、日立(HZI)、斯坦米勒巴高克环境(SBE)等知名企业。

  过去几年,博盈特焊的产品主要用在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并持续向燃煤发电、生物质发电、能源、化工、冶金、造纸等领域拓展。此外,结合公司掌握的特种焊接核心技术、已构建的生产制造能力,还可以拓展非堆焊的锅炉部件、压力容器及高端钢结构件等市场,可以说一个以特种焊接技术为核心、生产制造能力为基础、高效的项目管理为支撑的特种焊接技术应用转化的平台正在逐步形成。

  凭借过硬的技术与客户的青睐,博盈特焊的订单纷至沓来,业绩也是节节攀升。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5.50亿元、6.19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1.25亿元、1.39亿元、1.49亿元。刘一宁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虽然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国内疫情反复,但公司的经营情况还是很不错的,订单情况也比较好,生产任务都排到明年6月份了,为今明两年业绩的实现提供了良好保障,这也说明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博盈特焊是江门地区焊工“大本营”,大批高水平工匠在这里安居乐业,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是工程师级别了。公司不但为他们提供良好待遇,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炎炎夏日,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并不感到闷热。原来,公司在车间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吸收了很多阳光的热量,加上车间宽敞通风以及风扇的作用,让工人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中安心工作。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博盈特焊鼓励一线工人师傅在技术改进上提建议、出点子,被采用就会予以奖励。此外,在研发团队中,也吸纳了一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傅。

  “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做大做强,而科技创新需要有工匠精神。这些年来,我们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提升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这些优势让我们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也为我们带来了是更广阔的市场。”李海生说,以前,国际上大多使用国外的技术,但现在美国、欧洲的客户也主动找到博盈特焊,让他们提供特焊服务,近年来国外订单也是不断增多。

  图片

  △博盈特焊通过特种焊接技术在普通金属材料表面熔敷抗高温、抗腐蚀的特殊材料,大大提高了工业设备的防腐防磨能力。

  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壮大

  2020年,博盈特焊成为江门市企业上市“金种子”计划首批企业,2021年3月,博盈特焊正式向深交所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今年年初,博盈特焊创业板IPO顺利过会,有望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的防腐防磨堆焊装备制造企业。

  “通过上市有助于公司充实资金实力、提高品牌影响力,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扩大规模。”刘一宁表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主营业务,提升研发及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扩大公司产能和经营规模,增强公司科技创新实力,从而巩固公司市场地位并推动公司实现健康发展。

  “实现上市目标只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公司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忘发展的根本,不断提升科研实力,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工业防腐防磨企业、成为特种焊接技术应用转化的平台,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同时也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好社会。”李海生语气坚定地说,无论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做好主业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