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中欧经贸合作彰显活力韧力与潜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仍保持安全稳定运行。1-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514列,发送72.4万标箱。中欧班列还在中欧之间架起一座“生命桥梁”,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发送防疫物资1417万件,共计10.9万吨。

  飞驰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正是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欧经贸合作依然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多领域合作彰显出活力、韧力与潜力。受访专家表示,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中欧深化经贸合作,共促双向贸易投资,既是双方合作共赢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增进理解 拓展合作

  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中欧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实施、动植物检验检疫、金融业双向开放和监管合作等达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中欧双方进行经贸政策沟通协调的对话机制,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推动解决双方关切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燕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就当前全球性经济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达成了一系列成果和共识,双方同意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

  陆燕进一步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大。对欧盟而言,在全球需求减弱及供应链摩擦加剧,尤其是能源危机加剧及通货膨胀不断恶化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动能明显减弱,推动中欧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有助于提振身陷困境的欧洲市场信心。对中国而言,加强中欧合作有助于稳定外部市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恢复。中欧加强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扩大合作共识。

  具体来看,双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在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双方沟通保障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贸易通道安全畅通,强化供应链合作及沟通交流,有助于减少疫情等对供应链的影响;双方加大相互开放力度,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优势互补 互利共赢

  业界普遍认为,中欧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发展潜力大。

  陆燕表示,中欧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可以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互利共赢。中欧经贸合作基础坚实,企业间也存在良好的合作意愿。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中欧深化经贸合作、共促双向贸易投资既是双方合作共赢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

  陆燕进一步分析,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发展的积极因素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中欧经贸合作基础坚实,经贸关系紧密。尽管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中欧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在挑战和困难中实现了新发展。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双向投资稳中有进。中欧贸易与投资保持在高水平,不仅惠及双方,也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作用。其次,中欧经贸合作潜力大、空间广。新形势下,中欧要抓住机遇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双方更好互利共赢。双方可聚焦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拓展新平台。中欧双方企业可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最后,各层级的中欧经贸交流机制持续发挥作用,地方和企业的合作平台更加完善,有助于中欧经贸交流对接不断走向深入。

  “加强中欧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未来,中欧需要在不确定不稳定环境中增强应变能力和韧性,双方共同努力稳定经贸关系,把中欧经贸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造福双方企业和民众。”陆燕说。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