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刘德贤:做强工业发展主引擎,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的第一天,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传来捷报:意墨迅机电(广东)有限公司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计划投资7000万元打造现代化生产线,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4.7亿元。

  意墨迅机电(广东)有限公司项目由意大利企业意墨迅集团投资兴建,是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奋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开展“精准招商”的新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围绕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建设这一核心任务,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落实“园区再造”,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呈现一片火热发展态势。当前,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正以全新奋进姿态,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鹤山市委常委,共和镇党委书记,鹤山工业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德贤近日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详细介绍了未来工作思路。

  刘德贤表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将认真学习领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用结合,确保把省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奋力把工业城(共和镇)打造成为鹤山工业发展主引擎、经济增长主力军和产城融合示范镇。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

  凝心聚力抓党建高效落实“双统筹”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始终树牢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全面发力、统筹推进,不断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有效衔接结合,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基层党建新路子。

  “新的赶考路上,做好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基础。”刘德贤表示,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将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

 

  具体来看,一方面,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用党建红线贯穿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另一方面,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实践锻炼、专业培训,锻造一支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铁军”。

  “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工业城(共和镇)将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统筹’。”刘德贤介绍,将对全镇323家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层分级管理,落实“一企业一网格员”,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掌握企业员工底数,确保堵塞漏洞。

  此外,抓好智慧“网格中心”建设。推动网格中心规范化建设,分区域分类完善细化网格划分和人员配置,有机整合5G智慧园区的信息系统与网格化信息数据,做到基础底数清、情况明,提升快速应对、高效处置的能力。

  探索创新优服务惠企纾困稳经济

  7月1日,《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以此为契机,鹤山本着“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的发展思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把企业满意作为衡量鹤山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准”,奋力打造珠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县(市),对标对表、革除积弊,推动营商环境“再上一层楼”。

  刘德贤表示,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将围绕鹤山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找准工作发力点,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为项目保驾护航,为产业厚植沃土,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企业服务方面,重点瞄准123家规上企业,通过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特别是要指导企业用好退减税、缓缴费用、融资担保等政策,尽可能减轻企业成本,稳住中小企业,为稳增长打牢基础。

  项目招商方面,积极抢抓省硅能源产业基地建设机遇,规划建设硅能源产业园,扶持信义玻璃、晶镁、联塑等涉光伏项目落地;扶持世运电路、创维光电、鹏程头盔等园区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加快推动富华工程装备、得润电子二期等重大增资扩产项目建成投产;落实低效企业“一张图”精细分片管理,盘活闲置土地,充分激活存量土地资源。

  “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是鹤山市委‘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刘德贤表示,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将持续深化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十个一”行动,奋力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重点做好三个“强化”:

  强化园区规划。加快欧资企业集聚启动区建设,吸引欧资企业进驻;积极盘活低效旧工业园、村级工业园等资源,加快土地收储,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强化精准招商。紧盯在谈涉欧项目,实施“一企一策”,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积极利用中创材料谷、联东U谷等平台引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龙湾园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及管网建设,启动鹤山工业城污水厂工程(二期)及共和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升级改造园区九个重大路口,规划建设S270段欧洲风情景观路,加快启动首个大型商业体建设。四是强化对欧服务,建设对欧服务中心和中欧(江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升高层次人才孵化引育水平。

  城乡互动促均衡民生福祉再提升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园区里,一排排新厂房拔地而起,便捷的道路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各家厂企;园区外,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全新的住宅楼和商务酒店竞相落子布局;步入村庄,干净的村道与整洁的民居构成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近年来,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坚持城乡同频共振,在发展中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刘德贤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加快完善园区及城镇功能配套,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镇。

  全面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共和站铁岗线10千伏工程,解决铁岗片区用电不足的问题。加快道路工程建设,协调市交通局加快推进,争取今年省道S270改扩建通车;启动鹤山工业城污水厂工程(二期)、共和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及铁岗工业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动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农村建筑风貌管控,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沙冲河、田金河水系支流进行河道整治。健全环保巡查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加强土壤污染和固体废物防治。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刘德贤表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同时,将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比如,教育方面,加快完成职教园区、工业城第一小学、平岭小学扩建工程,着力缓解公办学位不足问题;医疗卫生方面,继续深化共和医院和鹤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来苏山水人家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雷满红